Tuesday, August 21, 2012

21 Aug 2012 - [PCM] ZARA搶租理所當然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ZARA搶租理所當然」 
------------------------------------------------------
外國服裝品牌一間復一間來港開設旗艦店,以貴租搶佔靚舖位,本港傳統品牌無奈被迫走!好像佐丹奴(709)在銅鑼環渣甸坊的分店一直生意很好,可是美國的Forever21一到便租起成座大廈數層商舖,形勢比人強下只好被迫結業。連賣珠寶讚石的六福(590)最近有間位處旅遊旺區的分店,亦因被業主恃着有外國品牌搶租而加租數倍,也只好無奈撤退。攻港的外國服裝品牌生意又是否高到可交貴租仍卓卓有餘,那又未必!市場一直認為有部份貴租是掛在集團的宣傳費用賬目,因為只要地方人流夠多,便可吸引內地遊客的目光,就算不幫襯也達到宣傳之效,其後在國內開店的計劃便能事半功倍。這些例子近年多的是,較近的可算是美國服裝品牌Abercrombie & Fitch (A&F)搶佔「上海灘」在中環多年的旗艦店,加上以一大班半裸男作宣傳,Facebook及微博等社交網絡便為之瘋傳,大收宣傳之效! 
 
不過最近一單中環搶租事件卻比較特別,因為交烽兩面都是外國品牌,中間亦有點峰迴路轉。先前傳聞瑞典H&M已接受業主大幅加租,以力保數年前攻港開設的首間旗艦店,當年開張時萬人空巷,港人還歷歷在目,此店可謂象徵意義很大。怎知旋即被另一快速時裝(Fast Fashion)代表西班牙ZARA以天價搶租,實屬此料不及,加上H&M的副線COS剛在隔鄰開店,本想連成一線,現在卻有點尷尬!可是,筆者心想,一直差不多連宣傳也不做的ZARA,應該一直對成本控制較着緊,為什麼這次會以天價搶租? 
 
筆者最近看了一本關於ZARA創辦人奧爾特加(Amancio Ortega) 的書,書名為「没有名片的總裁」,對一直低調的這位新任全球第三首富作了自傳式的專訪,終於解開了謎團。ZARA隸屬的Inditex已是全球最大的零售成衣集團,當然並非是一個胡亂浪費没有效率的企業,但為了達到以「時尚」為目標,錢便應用得用。成衣企業外判生產至中國及東南亞等地行之已久,但ZARA為貼近設計及物流中心以增加效率,情願把生產重心放在人力成本比中國貴八倍的西班牙,即使需在中國代工,也要運回西班牙作統一出貨分配,而不會留在中國作內銷,以節省運費及關税。另外,為了令由設計到出貨的時間比H&M快五天,寧願放棄外判生產,讓H&M貨品售價便宜三至五成。 
 
就是為了達至時尚,便需掌握店舖,以直接找出顧客需要,並盡快加諸於新產品上。所以ZARA為了吸引最多人潮,原來已毫不吝嗇在各大城市黃金地段開設店舖,環顧香港現有各分店,多年還未有一間像樣的旗艦店,此次搶租事件,以這思維便變得理所當然! 
 
(筆者為持牌人士,執筆時没有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