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2, 2014

2 Apr 2014 - [PCM] 專注比賽的運動員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8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專注比賽的運動員」。
----------------------------------------------------- 
最近股神巴菲特接受「財富雜誌」訪問,提到他多年前分別買入的兩個房地產項目,對投資有何啟示。他於28年前趁美國中西部農地價格泡沫爆破時買入了一塊農地,主因和他熱愛耕種的兒子商量後,知道該農地每年可出產的玉米及大豆數量,正常情況下可有10%回報。隨著生產力改善及農作物價格上升,回報將會更理想。當然,天有不測之風雲,某些年份可能會失收,但某些年份也可以是豐收,所以長期持有並不足懼。今天,該農地每年收入已是最初時的三倍,地價亦升了四倍以上。另外,他於21年前趁另一泡沬爆破時,於紐約買入了一個商業地產項目,當時租金回報也是10%,但管理不善以致有數個吉舖,而佔地約兩成的租客所付的尺租遠低於其他小租户,結果經過一輪改善後,租金回報大升,房產價格自然大升。

這些項目相對巴菲特的整體投資只是九牛一毛,但他主要想帶出,投資要取得好成績,並不一定需要是專家,最重要反而是清楚自身限制,在能力範圍內作分析,下決定,盡量將事情簡單化,想好了方向便不要隨便左搖右擺,並對快速套利的機會說「不」!當大家考慮投資一件資產或一間上市公司時,需要聚焦於其未來的賺錢能力,若果發現自己未能做出大概估算,可選擇放棄之並找尋另一個投資機會。好像上段第二個例子,相信大家很容易便聯想到領匯(823)將管理不善的公屋商場改造以提升賺錢能力的故事,回想這個投資點子大部份人其實應可想到,或許有投資者反認為過份簡單缺乏挑戰而放棄買入領匯,捨易取難往往會作出錯誤決定,最終自討沒趣。另一個更令人後悔的是,因股價高升而過早沽出盈利持續增長的上市公司,巴菲特就此提點大家,專注比賽的運動員才可取得勝利,經常心繫積分板只會令人分心,於事無補!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