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4, 2014

24 Apr 2014 - [PCM] 蠟筆小新...食品(下)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8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蠟筆小新...食品(下)」。
-----------------------------------------------------
上週提到蠟筆小新食品(1262)因被國內匿名研究團隊發文質疑其誇大收入及利潤,集團見股價大跌後即回應指責,但股價卻未止瀉,兩天下來大跌38%,瞬間回到大半年前水平,仍持股者究竟應作何打算?

首先,投資相類國內民企前,應盡量了解其公司聲譽及業務,若未夠清楚便買入其股票,便帶投機成份,處理上不可心存僥倖。以大家較易了解的莎莎(178)作例子,若以中長線投資的角度買入,於前些時被某傳媒作出負面報導後,大家還可多作了解才作決定,縱使後來沽出時錄得虧損,也未至於需面對長期停牌變相投資作全面報銷之苦。好像在國內經營童裝的博士蛙(1698),上市時錄得很多倍的超額認購,上市一年半後卻停牌,至今已超過兩年,仍不知何時復牌,或還有沒有機會復牌。當大家想到所投資金錢有機會作100%報銷時,考量自然不同,亦會更清楚這類公司遇誠信問題時應該怎樣做,即時止蝕是否一正路做法!

314日,蠟筆小新食品公佈計劃將回購公司股票,以求支持公司股價。但大家需知道這並非承諾,先前亦有「出事」民企未有履行相類公告而令投資者不滿而再度沽售。315日,中央電視台報導,集團的代工生產廠商出產的軟糖,採用了有毒明膠,雖然糖果只佔整體收入一小部份,但在這水深火熱之時,股價其後再連跌五天,於321日收報$3,比大跌前只消九個交易日便下跌近50%。接著,因核數師要求更多時間進行額外的審計工作,集團未能如期交出去年全年業績報告而宣布停牌至今,若現時仍持此股,心情會如何?集團預期將於是月底左右發佈業績,若有興趣可留意一下!

希望以這例子,大家可了解投資中小型公司風險之餘,對投機性投資心存僥倖是否一個正確態度作個反思!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