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7, 2015

17 Jun 2015 - [經濟一週「美股A餐」] 和股東分甘同味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9,9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話說我以前工作的科技業商會,大慨在2005年主辦了一個深圳交流團,其中一站是到騰訊(700)考察,得到熱情招待,還每人送上兩隻招牌企鵝,現在仍放在家中,每次看見時總會想為什麼那時不順道投資其股票,當時每股仍只是$8左右,還是一拆五前的價錢!至於就算買入後,會否有耐性持貨至今,那是另一回事,但不可否認大部份投資者只管想當然,往往很不現實!不過,我在中國另一互聯網巨頭阿里巴巴於2007年上市時成功認購到一手,上市不久便獲利逾倍套現,我現在仍很高興,雖然阿里巴巴其後藉發展網購不斷壯大,卻從沒注入當時的上市公司1688,後來甚至在淡市時以招股價將其私有化,小股東似乎被剝削了一個機會。投資某公司股票,有時實際是因看好其創辦人或主事者,不過也需認清楚其實如跟老闆般,縱使他有多有料多Smart,若凡事不益人,最終或會發現是浪費時間,得不償失吧。

又話說我在2012年中拜讀了Starbucks(SBUX)創辦人Howard Schultz的自傳式商管書籍「勇往直前」(Onward),很有啟發性,因此喜歡上其咖啡及店鋪,偶像管理人亦多了一員,可是我當時未有隨即買入其股票,錯過過往三年股價近倍的升幅。回顧集團踏入千禧年代後,於全球高速擴張,盈利及股價皆升過不停,但後來卻變得過度以盈利為本,忽視用戶體驗,結果2008年隨金融海嘯經歷重挫,已退任的Schultz只好再作馮婦,重塑公司文化,不斷作出適度轉變,如推出即溶咖啡、開拓茶飲品及果汁等非咖啡業務、近日更嘗試外送服務等,另外亦很重視投資及應用科技,目前已有16%的交易額是透過手機支付進行,增加了顧客的使用黏性,在同業無出其右。

經典電視劇「大時代」有很多令人深刻的對白,當中提到「股市是人的遊戲」很值得大家反思。很多人忽視的一個重點是投資需符合自己的性格,若你目標是傾向悶悶地贏,那麼阿里系的股票不大適合你,因為很難估算用現價買入系內那一間公司,數年後不會重蹈1688的覆轍,但騰訊、Walt Disney(DIS)Starbucks皆是可選擇的對象,因為管理層默默耕耘、懂得從錯誤中學習、擁抱轉變、不斷為公司增值,最重要的是會和大小股東分甘同味!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騰訊(700) DIS)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紅猴服務 ()
觀微知勢」投資專欄(按此)
股A()
()
Faceboo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