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4, 2015

24 Jun 2015 - [PCM] 向丁蟹學習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9,9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經典電視劇「大時代」深宵重播引起極大回響,兩個月來無論在傳統及社交媒體皆充斥著相關報導及分析,好不熱鬧,執筆時剛看完大結局,也不其然頓感失落。「大時代」衍生出來並至今纏繞不休的相信是「丁蟹效應」莫屬,不過恒生指數期間由27850微跌至27280,基本上是徘徊不前,但若以上證指數同期上升20%作比較,恒指不升也算到「丁蟹效應」頭上,也沒有辦法。

丁蟹此角色能成為電視歷史的經典,在於雖然不易在現實遇到一個性格完全一樣的人,但在自身多年曾遇過部份性格有其影子的,卻似乎大有人在!丁蟹憑運氣在股市屢戰屢勝,由初入股場的戰戰兢兢變得意氣風發,投資額不斷上升,連外國黑幫頭子也不放在眼內,最後卻一舖清袋,其實是不少投資者的縮影,對在今年在港股跟風賺快錢但沒有實力的股民,可算是當頭棒喝,若當事人還未領略到一二,或許要親身經歷感受一下,才可知箇中真諦。投資港股二十年,實在見到旺市時誇誇其戰績,但股市大幅調整後卻默不作聲的例子,記住投資是一場馬拉松,衝刺一段僥倖領先絕不出奇,可是實力未夠卻過於急功近利,難以取得最後勝利!

丁蟹除了敗在沒實力外,亦源於投資毫無策略,更不會做風險管理,最後一役只管沽期指,還不斷加注,逆勢未有趁早止賺止蝕以「留得青山在」,完全是對賭心態。首先,需知道期指是一種風險不少的衍生工具,若你沒有足夠時間心力去認識、學習、參與及管理,或沒有能力實力去應對所謂的「黑天鵝事件」,你還是不好去作任何嘗試。另外,有些所謂的市場評論家,經常鼓吹一注獨贏式的投資思維,根本是在涂毒經驗未夠的投資者。無論投資在多少投資工具上,分散投資是必需的,只需試想想你將所有注碼投資在一隻股票上,這隻股票卻被勒令停牌,還復牌無期,除非你可如丁蟹般在思想上不斷麻醉自己,不然你的心情會是怎樣?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