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15

10 Jun 2015 - [PCM] 上得山多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9,8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上週提到的恩達集團(1480),其故事相信將來若有相類事件,也會被傳媒列出作為箇中經典例子。此股雖受注目,但一直未有停牌,縱使以最高點$102買入,仍可以市價沽出,若以近日股價約$5,每手還可套現$10,000,阿Q點可為不需全面撇帳且機會猶在而高興。但若遇正如博士蛙(1698)這些停牌超過三年的例子,雖然亦有得到白武士拯救而成功復牌的案例,但或許被大量沖淡股權,年月磨人後投資還是不見了一大截。所以,買股票的第一前提是避免買入有停牌機會大的股票,包括那些市場曾傳聞帳目疑似造假的公司,始終「空穴來風,並非無因」,有些公司曾經歷這些傳聞,但未有證據下在市場如常交易,但表面業績持續理想且派息不錯,可是市盈率卻長期低企,因為大部份市場資金皆未投下信心一票,時間久了,善忘的投資者或會認為此股被市場低估而以為發掘到寶藏,怎知股票某天卻突然「被停牌」,還不知何時復牌。

有人明知條路遲早地陷也懶得繞路走,因為認為自己不會這麼運滯,若果真是剛考遇上,那絕對記著需完全怪罪於自己。有些投資者選擇不繞路走,認為在停牌機會大的公司只投資少少但搏多多,若真的遇上長期停牌而需將投資撇帳,也只是損失有限,那是否值得冒這個風險,可計計數。若你有$100可投資股票,認為投資$1就算全損也無傷大雅,若此$1成功取得200%回報,其實亦只是$1002%。事實上,選中一隻股票短時間升兩倍談何容易!近日港股資金市下這些機會好像俯拾皆是,但這個環境下買入穩陣大股回報亦會不錯,$10投資若有20%回報,其實也是$1002%!若你會用$10投資在港交所(388)或中國平安(2318),卻只會用$1投機在那些不知名蝕錢公司上,那不如將精神聚焦在找些你肯用$10投資的股票吧。有投資者用$1短時間賺了$1,便較容易會認為自己也可找到另外99個機會,好使自己的$100能迅速翻一翻,但記住現實上「上得山多終遇虎」這道理!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港交所(388)和中國平安(2318))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