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7, 2015

27 Jun 2015 - [經濟一週「美股A餐」] 梗有一間喺左近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9,9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在香港,Starbucks(SBUX)差不多已發展到「梗有一間喺左近」的地步,有時連商場小小的位置也不放過,縱使座位不多,始終外賣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收入來源。不看其截至3月尾的第二季業績,也不知道Starbucks全球分店已超過22,000間,涉足國家達67個,在中國及亞太區(CAP)亦已開設了第5,000間分店。業績報告亦提到,全球同店(開業最少13個月)銷售增長為7%,比市場預期的5%理想,當中CAP地區以12%居首,收入雖然只佔整體的13%,但卻貢獻了溢利的22%。難怪集團已決定在CAP地區的分店數目於五年內升至10,000間,目標令相關收入增加300%。當然,中國區亦不遑多讓,目標將目前1,800間分店於同期倍增,即平均每天會開一間分店,預期二三線城市的佔比將越來越多。

根據北京咖啡行業協會資料,中國咖啡消費年增長率為15%左右,遠高於全球的2%,難免是兵家必爭之地。Euromonitor的數據顯示,Starbucks在中國市場於2014年的市佔率已高達37%,接著是上島咖啡(UCC)18.8%、兩岸咖啡的6.7%Costa Coffee5.7%McCafe5.2%,反而現時屬華潤集團的Pacific Coffee仍五甲不入。中國的咖啡消費市場並非已成定局,反而競爭仍非常激烈,Starbucks的高市佔率並不代表勢力已鞏固,好像Costa Coffee最近亦拋出於未來五年每三天開店一間的大計。不過,南韓最大的咖啡品牌咖啡陪你(Caffebene)曾宣稱2016年要在中國市場的分店數目超過Starbucks,但最近卻傳出經營及資金受困。另一方面,Starbucks亦積極在中國拓展價值60億美元並預計未來三年年增20%的即飲(Ready-to-drink)咖啡市場,今年3月宣布與康師傅(322)合作,由後者負責生產及分銷。

Starbucks在是年度(9月年結)首兩季收入按年升15%,經營溢利升16%,每股盈利由0.63美元升至0.97美元,增幅高達54%源於期間成功全面收購原本合資的Starbucks Japan而產生的特殊盈利。市場預測其是年度核心業務每股盈利1.57美元,按年增18%,以執筆時股價約52.3美元計,預期市盈率約33.3倍,處過往三年平均最高估值水平,預期下年度市盈率則為28.1倍,可考慮待股價回調才買入作中線投資。題外話,在曼哈頓地區擁有60多家分店的美國漢堡包連鎖食肆Shake Shack(SHAK)於今年1月尾以每股21美元上市,執筆時股價已升至約74.9美元,預期是年度市盈率高達576.2倍,預期下年度市盈率則為468.1倍,這個誇張的估值水平和互聯網新創企業無異,真有興趣一兩年後再看其發展,以引證市場是否真的如此獨具慧眼!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紅猴服務 ()
觀微知勢」投資專欄(按此)
股A()
()
Faceboo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