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3, 2015

3 Aug 2015 - [信報] 人行重拳打擊網絡資金池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0,1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下列文章節錄自信報)

A股正處於「災後重建」階段,中央部委幾乎日日有新招出爐,令人眼花繚亂;相比之下,人民銀行上周五公布的《非銀行支付機構網路支付業務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下簡稱「新規」),就看似跟「救市」無關而被本港媒體忽略。然而,此一措施其實影響巨大兼深遠,筆者在內地從事金融與IT兩大行業的朋友們,整個周末都在議論此事;這亦跟股市有高度關係,相信將自今天(周一)起在A股展現影響。

「新規」收緊第三方賬戶支付
該「新規」的重點,是對網絡支付進行限額管理,由原本的無上限,確定為每個客戶的第三方賬戶每日支付金額不超過5000元(人民幣.下同),每年累計不超過20萬元。換言之,一部iPhone的售價超過5000元,實施「新規」之後,要在網上買一部iPhone都不夠,遑論買車、買樓,或者認購大額保單、基金等投資產品,對相關行業的影響可想而知。

不過,坊間對「新規」之解讀多有誤會,其實並非一刀切限制所有網絡支付交易,而只是針對來自「第三方賬戶」的交易。所謂「第三方」,是指付款者銀行戶口與收款者戶口之間的第三方,在內地以螞蟻金服的「支付寶」與騰訊(00700)的「財付通」為代表,但其實還有約270個較小型玩家,主要是來自A股創業板與主板的「互聯網金融概念股」,在國際上則以Paypal為龍頭。

重創網絡金融概念股
大家用過「支付寶」或Paypal都會知道,有兩種支付方式可選擇,一是把銀行戶口跟這些網絡支付工具綁定,每次支付都是直接從銀行戶口過數;在這情況下,這些支付工具只是純粹的中介者,本身不積聚資金,就像傳統金融系統中的銀聯、Visa或MasterCard,賺取處理交易的手續費。這種支付方式不受「新規」限制,用戶可繼續進行5000元以上、甚至數以百萬元的大額網上交易。

第二種支付方式,是先把資金存進「支付寶」或Paypal,有需要時再以之進行支付,這就是所謂的「第三方賬戶」,涉及積聚資金,亦是「新規」的限制對象。

簡單來說,「新規」是為了打擊網絡支付行業中的影子銀行問題,例如支付寶於2013年成立「餘額寶」貨幣基金,以高息及可隨時提款為招徠(初期的年化回報率達8%水平,現時仍有5%,顯著高於銀行定期或活期存款利率),至今已吸引近2億人存進資金,高峰期的資金規模達1萬億元;其後很多網絡支付商有樣學樣,推出各款「乜乜寶」、「物物寶」,行業總規模達2萬億元。

問題在於,網絡支付商本身並非銀行,亦不是正規金融機構,卻透過「乜乜寶」積聚了巨額資金池,同時免受資本充足率、存準金率、反洗黑錢及認識你的客戶等行業法規監管,可謂「冇王管」,本質上跟HOMS軟件引發的場外配資問題相同。「新規」就是要在這種影子銀行出事、爆煲或「大到不能倒」之前,預先施展緊箍咒將之大幅緊縮。

毫無疑問,網絡支付商將遭受重創,皆因在「新規」後只能乖乖擔任服務商,純粹賺取手續費,然而箇中利潤其實不太豐厚;「互聯網金融」概念之備受憧憬,很大程度來自對資金池運用的想像,例如在2萬億元資金池中上下其手、賺取3%利差,便等於600億元利潤,相當於渣打銀行(02888)去年純利的4倍,但「新規」出台後,再冇這支歌仔唱。A股大批「互聯網金融」概念股的估值勢必大為縮水,同時拖累整個創業板的氣勢。

傳統銀行業成大贏家
至於大贏家則是傳統銀行,一來「乜乜寶」等高息貨幣基金,即使不死也勢必嚴重萎縮,銀行毋須再用高息爭奪存款,有助紓緩資金成本壓力。更重要的是,央行重新明確了傳統銀行作為金融主體的不可動搖地位,有助杜絕科網公司藉着支付服務「打蛇隨棍上」,進一步對各種金融業務搞搞震。可以想像,「新規」之出現,是內地傳統銀行業向監管當局游說的成果,算得上是一大勝利。

當然,螞蟻金服和騰訊兩大巨頭所受的影響相對較小,一來各自在網絡支付行業的市佔率已經夠大,即使只像銀聯、Visa或MasterCard般乖乖擔任服務商、齋賺手續費,已是一盤大生意。二來,螞蟻金服和騰訊都已獲批出民營銀行牌照,分別正在籌辦網商銀行(MyBank)和微眾銀行(WeBank),相當於已站在銀行業的「高牆」這一方,日後能以持牌銀行身份,按部就班開展網絡金融業務,生意來個大包抄。

紅猴服務 ()
觀微知勢」投資專欄(按此)
股A()
()
Faceboo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