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9, 2015

19 Aug 2015 - [PCM] 回歸現實吧!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0,2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今年復活節假後,港股風雲變天,以大成交裂口上升,恒生指數於首天48日升3.8%,次天49日升2.7%,最高升至428日的28422,比假前累升12.4%,較去年尾高20.5%;國企指數於首天升5.8%,次天升2.6%,最高升至526日的14802,比假前累升16.9%,較去年尾高23.5%。當時,各方投資者皆雄心萬丈,志切於此難得一見的「大時代」食大茶飯,不過經驗豐富者較現實,多會做好兩手準備,追風險同時莫忘管理風險,經驗較淺者較理想主義,腦中只有「機不可失」四字,加上傳媒及爭取另類利益的知名市場參與者推波助瀾,和經驗相約的「朋友」在社交網絡的熱烈「分享」,勝利便很易衝昏頭腦,逐漸變得偏聽,莫視甚至藐視經驗豐富者的持平意見,認為他們只是恃前輩身份作教訓,甚或以為他們的勸喻背後充滿陰謀。不過,無論結果如何,切記要自己承擔,不要諉過於人,甚至妄想背後有什麼陰謀,患有「凡事被迫害症」。

港股自6月中便失去動力,超高成交不再,更跌破復活節假後的高位支持。7月過去,是時候作「後大時代」回顧,結果可算出乎意料!恒指於7月尾收24636,較去年尾升幅大大收窄至4.4%6月下跌4.3%7月再跌多些,下跌6.1%,過去兩個月下跌10.2%;若見復活節假後首天大成交裂口上升,翌日開市才追貨,至今跌11.8%。國指則更弱勢,7月尾收11985,較去年尾由升變跌7.1%,令人始料不及;6月下跌8.0%7月再跌多些,下跌14.2%,過去兩個月下跌21.1%;若於復活節翌日開市才追貨,至今跌16.7%。因為大部份投資者在4月中後才「頓悟」跟風入市,輸錢或手持蟹貨難免;可是若「大時代」前已入市但持貨偏向國企者,若未有於高位套利,也白過了「大時代」。高位沽貨套利,事後孔明人人皆曉,但事實往往當局者迷,說易行難,因為大市高升時,總是有千百個理由叫大家再買,不買也可再坐一會,能否抵受「壓力」套利,在於投資者的貪念有多強,策略如何也是繫於此。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