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2, 2015

12 Aug 2015 - [PCM] 從數字看傳媒(下)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0,1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根據壹傳媒(282)至今年3月最新全年業績,持續經營業務總收入約29.6億港元,按年跌9.6%,主因閱覽報刊習慣由印刷刊物轉為免費網上媒體,致使刊物的廣告及發行收入減少。不過,發展已一段不短時間的數碼業務終於首次錄得盈利,管理層亦明言調配資源發展,並專注開拓移動平台。

「香港蘋果日報」收入佔比最大,約20%,但按年跌24.6%,當中43%屬發行,按年跌13.6%,其餘57%屬廣告,按年跌24.6%,後者跌幅更大,情況著實不理想。整體報章出版及印刷業務分部盈利按年減少26.8%至約2.2億港元,而書籍及雜誌出版及印刷業務卻錄得2,570萬港元虧損,上年度則仍有5,040萬港元盈利,此所以集團初步整合聚焦旗下雜誌。

上月傳出集團計劃放棄紙媒,未知真假,但相信空穴來風,並非無因,而因由應源於5月中公布數碼業務首錄盈利。數碼業務收入按年升77.8%6.48億港元,收入佔比已達22%,分部盈利3,740萬港元,上年度則虧損1,770萬港元。此分部除了網上及移動平台內容外,還有較鮮為人知的壹傳媒遊戲,主力手機遊戲開發及代理,包括熱門轉珠手遊「Puzzle & Dragons」的港台代理權,不過貢獻最大的暫時仍是網上廣告及手機廣告。以「動新聞」為例,每月獨立非重返用戶平均達290萬人,有朋友認為集團未來可向這班用戶推銷遊戲及其他服務,未嘗不是集團一個新出路。

至於東方報業(18),業務主要包括「東方日報」、「太陽報」及「on.cc東網」等業務,其至今年3月最新全年業績顯示,出版報章收入按年跌9.3%12.4億港元,佔整體約94%;互聯網訂閱及廣告收入則按年升25.1%5,896萬港元,佔整體約4%。集團未有寫出後者的盈利狀況,而是將兩者盈利合併報告,綜合分部溢利按年跌44.5%8,673萬港元。星島(1105)則未有將數碼業務分類列出,但其至去年12月最新全年業績顯示,媒體業績收入按年持平約19.7億港元,盈利按年仍升15.4%至約1.4億港元,相信免費報章「頭條日報」居功不少。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