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4, 2017

15 Apr 2017 - [經濟一週「財報危與機」] 怎樣可避免投資到問題公司

傳奇基金經理彼得林治(Peter Lynch)曾說:「天下最糟糕的事,莫過於投資股票,卻不了解所買的上市公司!一看到資產負債表就頭昏,看年報只看照片,這豈非進股市白吃白喝!」他還說:「當讀不懂某一公司的財務情況時,不要投資。股市的最大的虧損源於投資了在資產負債方面很糟糕的公司。先看資產負債表,搞清該公司是否有償債能力,然後再投錢冒險。」我對他的說話不能認同更多,於此專欄亦已不只一次提及市場有不少分析只看公司收入與盈利,卻完全無視其資產負債表的質素,所以一直不大理解。

前週一篇比較舜宇光學(2382)及丘鈦科技(1478)業績的文章出街後,有投資者看後於我的Facebook專頁和我作討論,他表示不認同,認為如我般去分析,誰會投資初時財務報表也是很不濟,兼長期虧損的Amazon等公司?他認為舜宇光學初期的財務報表亦有不少瑕疵,但現在也能獨當一面。可是,從另一角度看,若果我們以此想法,只偏執相信所投資的公司會是另一間舜宇光學,甚至是Amazon,而漠視其資產負債表的不是,會否也很容易中伏?有說只需以此策略,若買中一間舜宇光學,另外九單投資全輸又何妨!但是現實上,有多少投資者能有如此本錢作此創投式投資?又有多少投資者能在買中舜宇光學後,能有耐性及信念待其股價上升十倍以上才套利?

現在香港也有一個初創風潮,而那些風險投資基金經理肯將金錢放在一間成立不久,財務報表沒有任何啟示性的公司上,主要是相信創業團隊的能力、毅力及熱誠,認為他們可以創造市場,透過不斷改進及轉變策略,令公司長期主導此市場,並藉此逐步得到越來越大的盈利。試問有多少投資者有機會作公司拜訪及見管理層,以盡量作出正確的選擇?更重要的是,又有多少投資者有能力去作出準確的批判?難道只是看看那些有可能不全面的第三者分析報導?

從事提供配電系統方案服務的博耳電力(1685)曾是不少投行、傳媒及投資者的寵兒,大家即管看看其近年的股價走勢,是否一個不小的諷刺?此股股價在2015年初於約$7起步,上半年升勢凌厲,至6月最高峰升幅超過150%$18水平,不過當時我已認定公司無投資價值,潛在風險不少,情況好像現時的丘鈦科技,看好者可以只聚焦其優點,說什麼高增長行業中的亮點,可是忽略其缺點,有可能要付出沉重代價。博耳電力於2015年中見頂後,股價至20173月已下跌85%$2.61,比2015年初還低超過60%。以全年計,博耳電力收入與盈利在2015年及之前仍在持續高速增長,若不看資產負債表便投資此股,還滿有信念,迎來的卻是一個經典負面個案,下次再詳細分析。

「財報危與機」專欄實行內容O2O,博耳電力(1685)的過去數年財務分析數據已放在「紅猴」Blog(www.redmonkey.hk) 48日文章內,歡迎參閱。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大家若有興趣對上市公司作業績財務分析DIY,並取得Microsoft Excel Templete,請參閱我的最新著作「港股A餐」,各大書局有售,或可到「超閱網」( 按此)網購。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