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9, 2017

29 Apr 2017 - [經濟一週「財報危與機」] 一個經典個案

兩週前的文章提到博耳電力(1685)曾是不少投行、傳媒及投資者的寵兒,可是他們就是只管公司損益表,好像完全漠視資產負債表早已顯露的風險,有的甚至在股價大跌後仍建議投資者買入搏反彈,結果迎來的卻是一個經典負面個案!

讓我們先看看集團至2015年的全年損益表,收入按年升21%,毛利按年升22%,毛利率略有上升,純利按年升13%,純利率則有所下跌,源於成本控制不理想,似乎整體看還可以,至少未至於要給負評。不過,若懂分拆上下半年分析,可見下半年收入按年升13%,毛利按年升15%,增幅不及全年,即代表已由上半年的高增長變成下半年的低增長;還有,下半年純利更按年下跌6%,到此其實已見隱憂。再看資產負債表,年尾的貿易應收款項按年升79%,比同期收入升幅的21%明顯高出一截,是令人擔心的訊號。而貿易應收款項週轉更由去年的329天大升至533天,即平均回收期達一年半,可見收入中部份質素不理想已非一日之寒,未見改善更形惡化,當時已不大存在「投資」價值。諷剌的是,股價卻在這份業績公布後三個月累升約100%,所以不可否認市場有時會是儍的,但大家若當時追入此股,能否在市場恢復理智前全身而退,於投資氣氛還熾熱時,其實不易掌握,反而或因認定此股是好東西,會在其股價高位回落時補貨再補貨,造成更大損失。以2015年年中高位到今年3月31日計,股價大幅回落了約85%。還有一點,集團派息不差,2015年全年每股派息$0.37,於業績公布當天息率約有4%,令投資者更易放低介心,因為市場普遍認為有錢派息的公司,現金流怎會出問題,可是事實上這個案便是一個反面教材。集團的負債比率於2015年尾達84%,比一年前的31%又升了一截,淨負債高達13.3億元人民幣,一年前卻有淨現金4.5億元人民幣,若靠舉債派息,似乎不大健康。 

現在看看2016年全年損益表,收入按年大跌81%,為何持續增長多年的生意突然無以為繼?全年純虧7.0億元人民幣,一年前純利還有5.2億元人民幣呀!原來期間應收貿易及其他賬款減值撥備高達7.2億元人民幣,那麼於業績高增長期間所取得的生意,究竟質素如何,大家可自行考量。再看看已進行大幅撥備的應收貿易及其他賬款,於2016年尾賬齡超過一年的佔88.5%,未來會否再作撥備,大家可自行估算。核數師於最新業績中提到「集團面臨應收貿易賬款周轉天數較應付貿易賬款周轉天數更長之情況,因而可能導致未來十二個月出現經營現金流出淨額,該等情況顯示存在重大不確定性,或會對貴集團之持續經營能力造成重大疑問」。現在,大家會否仍漠視資產負債表的存在?

「財報危與機」專欄實行內容O2O,博耳電力(1685)的過去數年財務分析數據已放在「紅猴」Blog(www.redmonkey.hk) 48日文章內,歡迎參閱。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大家若有興趣對上市公司作業績財務分析DIY,並取得Microsoft Excel Templete,請參閱我的最新著作「港股A餐」,各大書局有售,或可到「超閱網」( 按此)網購。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