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1, 2017

21 Dec 2017 - [香港中小上市企業系列] 國際家居零售(1373)上半年業績分析

主要於香港經營日本城的國際家居零售(1373)於週二收市後公布至今年10月上半年業績,我作了基本財務分析,可以分享一下。先看綜合損益表,收入按年升6%,當中香港業務同店銷售增長為4.6%,去年同期則為5.0% 毛利按年升4%,毛利率由去年47.0%升至46.3%,以半年計為兩年來首次按年倒退。業績解釋「因應以減價為主導的市場環境而有必要推行更多促銷及減價,令毛利率受壓」。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不過,經營溢利按年升22%,純利按年升15%,純利率由去年3.4%升至3.7%,扭轉毛利率跌勢影響,主要建基於成本控制,銷售開支佔收入由去年2.6%跌至2.3%,行政開支佔收入由去年41.4%跌至40.3%。雖云如此,於上半年間全球淨減4間分店下,總員工成本仍按年升5%至1.56億港元。另外,純利率理想,部份源於透過關閉新加坡無盈利的分店以減少對整體的負面影響。

每股盈利按年升15%至$0.055,每股派息$0.052,比去年$0.050多。以今天收市價$1.53算,歷史市盈率12.5倍,歷史息率6.9%,若全年每股盈利保持上半年增長幅度,預期市盈率為10.9倍,參考過去數年,假設派息比率87%,預期息率為8.0%。 此股上市數年,過往估值區間亦未具參考價值,以派高息,業務穩定,有品牌價值,但純利率較低,而未具增長憧憬的本地零售股看,12至13倍會是較適當的估值市盈率高位。大股東持續增持,可給予投投資者信心。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集團於去年度結束中國內地及馬來西亞業務,保留的新加坡業務上半年收入仍佔整體11.3%,按年亦有10%增長,不過仍處整理階段,相信未有正面影響。另外,業績有提及電子商貿䇿略,但相信佔比仍小,生意仍主要靠傳統方法進行,在香港暫影響不大。

整體收入及盈利表現算是理想,現在看看綜合資產負債表,現金循環週期保持傳統零售商的低水平,負債比率在10月尾低企於4.4%,淨現金則維持在3億港元。業績提到厂集團正準備開拓更高回報之潛在投資機遇,包括使用部分閒置資金認購理財管理產品,為股東締造更高回報」,希望管理層能好好控制風險。至於綜合現金流量表,需待正式財務報告才公布,但預期應和過往般健康。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
我與Larry Hung已建立股票資訊平台「博立」,有興趣可按此作進一步了解。 ---------------------------------------------------------------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未有持有上述股票)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