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5, 2017

5 Dec 2017 - 估值區間往往由投資氣氛變化形成

11月21日文章為騰訊(700)於季績後作估值更新,不過留意這個估值是屬於2018年,並非2017年!當時亦提到「昨天再升至最高位$420收市,即預期今年市盈率52.5倍,比我估算的最高市盈率46倍,高出14%」,即代表當時仍買入,但只在今年內爭朝夕的話,是充滿「投機」性,需清楚箇中風險。

至今計, 騰訊於11月21日創了股價歷史最高位$439.6,以最新預期每股盈利計,即預期2017年市盈率的54.4倍。那天文章提到,「我較保守以2015年至2017年的市盈率走勢衡量2018年估值」,即是假設今年的高估值為非理性,並非新常態,所以不具參考性,我現時並未改變此保守取態,會以26至46倍作為騰訊的2018年市盈率估值區間,隨著預期每股盈利有所變動,現時預測的2018年估值區間在$267至$473,合理估值在$370,安全買入價在$319。

騰訊的基本優勢未有改變,估值區間上下限便代表著投資氣氛,就好像去年第四季的投資氣氛低潮,騰訊股價也積弱,製造了買入良機。不過,現實一點,大家不好期望騰訊明年股價會有今年的升幅。首先,股價去年尾收報$189.7,即去年市盈率39倍,並非理性估值區間最高位,而此價也等於預期今年市盈率23倍,還低於今年合理估值區間低位,若只計升至理性估值區間最高位46倍,亦已有100%升幅。

另一方面,以今天收報$376計,預期今年市盈率仍有47倍,稍高於理性估值區間最高位。$376亦是預期明年市盈率37倍,仍略高於明年合理估值水平。再加上現時市場預期明年每股盈利增長按年升27%,比至今預期今年全年每股盈利增長按年升幅65%明顯回落,現價買入,預期至2018年合理理性水位只有約24%。

心態以看到下年的「投資」論,以合理價買入優質公司,對騰訊言,$370左右會是一個好價位,不過需明白,縱使基本因素及預期明年每股盈利未有改變 ,只因投資氣氛轉弱,買入後股價於明年仍有機會下試$267,即跌幅有28%,若果你未有信念或信心為騰訊捱價28%,甚或跌價再加注,那麼還是待股價跌至安全買入價$319才考慮,期間還需留意行業及公司最新狀況,和市場有否調整每股盈利預測。

如以上分析,推而廣之,今年的強勢股,不少仍在相對高位,今年股價超高的升幅,於明年或不易複製,甚至形成一定壓力,所以可留意具實力但今年股價並不強勢的中小股,不排除會成為市場資金的對象。
--------------------------------------------------------------- 
我與Larry Hung已建立股票資訊平台「博立」,有興趣可按此作進一步了解。 ---------------------------------------------------------------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
騰訊(700))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