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8, 2018

8 Dec 2018 - [經濟一週「博立群股」] 莊皇集團(8501)優勢何在?

莊皇集團(8501)於今年1月上市,上市價$1.5610月尾收報$1.28,連期間派息,累計下跌16%。成交疏落的小型股票較難吸引投資者,因有需要時不易沽貨,除非對業務前景及管理層很有信心,長線持有,放著不理,伴著成長,此公司是否這類選擇,我仍需觀察一些時間。創業板上市的建築業股票,很易令人聯想到上市後股價高開,炒賣一輪便賣殼的故事,但聽聞主要股東將公司上市目的是傳統的集資並增加知名度,藉此做大做強,希望真的如是,至少上市後作出的收購,也算合情合理。我上月和創辦人及大股東王世存先生會面後,也算增加了一點信心。

莊皇集團基本上是一間裝修公司,不過業務聚焦於香港提供甲級寫字樓室內裝潢解決方案,包括毛坯房裝潢、重裝、還原、保養及零碎工程,前者為主業,規模包括整幢大廈、整層及整個單位,由毛坯房加工至客人要求的完成品,客戶包括大型金融機構及近年非常蓬勃的共用工作空間等,超過五成收入是舊客戶再光顧,競爭優勢在於完成工程的時間夠短,質素亦有水準,創辦人強調公司由開業至今未有一單工程因公司本身錯失而延誤。

莊皇集團為主承建商,上市後做了兩個收購,其一收購香港Core Group六成股㩲,可垂直擴充至上游室內設計師及項目經理的工序,直接和客人相討要求。而另一個收購則是進軍國內,收購廣州斯五,源於其中國金融機構客戶期望集團能兼顧國內寫字樓室內裝潢,管理層因此看到商機,認為其在香港建立的系統與模式,本質上為輕資產,加上現正融入的ERP系統,可在其他地方複製。

至今年9月上半年業績,收入按年升25%,保持較快增長,毛利按年升16%,管理層提到行業毛利率在1113%,近期毛利率下跌,源於多聘了項目經理。事實上,項目經理在市場需求較緊,集團亦需以員工股權計劃作吸引。創辦人對集團發展及未來生意信心滿滿,因為香港正處於CBD由集中至分散階段,而活化工廈亦可成為另一個生意來源。我直接問他主要業務風險是什麼?他認為是人,因香港政府近年培訓建築工人不夠,加上年青人不大情願入行,所以未來工人供應會較緊,若果「明日大嶼」成功上馬,人手只會更緊。

每落實一單合約,客戶會先付30%作按金,完成一半工程再付30%,完成全部工程再付35%,剩下的5%為保障客戶,於指定時間後工程無誤才支付。主承建商需給客戶一兩個月數期,承接合約後,集團仍需先墊支50%支出,令一眾次承建商可即時開工,另外亦需向銀行申請Performance Bond,所以財力小點的主承建商,較難一時承接太多生意,而此亦為上市後集團的競爭優勢。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未有持有述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