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0, 2018

20 Dec 2018 - 國際家居零售(1373)最新業績簡評

#柏馬港企調研 
對有實質業務的上市香港企業進行分析研究,並盡量把握機會與管理層會面,作更深入的探討,令投資者可加深對相關公司的了解

主力經營「日本城」的國際家居零售(1373)於今天收市後公布至今年10月的中期業績,收入按年升2%,毛利按年升3%,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46.3%升至46.7%,但比去年度下半年的47.2%低。藉成本控制得宜,純利按年升24%,利率由去年同期的3.7%%升至4.5%。不過,中期息只由每股$0.52升至$0.53。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香港業務收入佔比仍是重中之重,上半年佔整體87.8%,其次的新加坡業務收入按年有所下跌,佔整體10.5%。

香港業務上半年淨利潤為5,100萬港元,按年升16%,淨利潤率由去年同期的4.8%升至5.4%。 

新加坡業務雖然上半年收入按年下跌,但精簡店舖下,同店銷售反錄得 6%增長。另外,集團藉引入新產品,同時按計劃增 加SKU(貨品種類)數量,使毛利率有所改善。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看資產負債表及現金流量表,集團財務上仍非常健康,今年10月的淨現金增至3.77億港元,去年度的ROE亦增至14.4%。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有投資者認為Miniso是日本城競爭對手,但我不大認同,其實只消逛逛Miniso,便知其SKU明顯較少,整體產品亦非正面競爭,最近有投資友儕見過集團管理層,也表示Miniso非主要競爭對手,HKTVmall才是!集團已有網店,但最新業績未有提及其表現,已暗示貢獻仍少。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未有持有上述股票)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