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1, 2018

1 Dec 2018 – 必瘦站(1830)的業績解話和常見行業問題

#柏馬港企調研

對有實質業務的上市香港企業進行分析研究,並盡量把握機會與管理層會面,作更深入的探討,令投資者可加深對相關公司的了解  

 

(By Larry Hung)

 

1)遞延收益的變化:
簡單來說,舊制度是要那些服務contract過期Expired才可以確認forfeited income,但是新制度下在賣出服務contract時已經要確認一部分的expected value forfeited income,當然這個比率好有討論的空間,每家公司也有機會不同。

總體來說,管理層表示未來公司Sales Revenue與現金流將會有較大關聯度。

 

2)投資方面:

債券基金主要是因為按照銀行的要求,以換取提供信用卡Credit Line;而股票投資則是老闆自己的喜好。

 

3)最近月份(10-11)的銷售:

公司表示近月依然有雙位數20%+的增長,暫時未見到因經濟問題而造成放緩,但也指出基數大了,增長數字會顯得減弱了一些。

 

【必瘦站將全部盈利派息,會否導致公司沒有資金繼續發展?】

其實很多投資者也或許會有這樣的疑惑,但我們首先要搞清楚盈利損益表P&L及現金流Cashflow的概念。

 

公司將全部盈利派息,實際上是報表上的盈利,並不等於是現金流。因為P&L一般會計算上非現金開支,譬如折舊Depreciation等,而實際上在現金流的角度並沒有流出。

 

因此,就算公司全派盈利,也不代表公司的現金流全部歸零,現金流是有機會比報表盈利為高,因而依然有錢發展。

 

再者,美容行業的cash flow cycle很快,基本上開新店可能只是2-3百萬(中小型店),而一個月銷售package可能已經收到這個數(可以參考必瘦站的新店銷售公布),而fixed costs機器等也不是非常之高,因而現金流從來不是問題。

 

【什麽是遞延收入?】

遞延收入Deferred Income的意思係可以理解為當客人買了美容package,但是還未消費,這樣便會被會計處理計入負債。

 

但係隨著客人消費了療程,便會recognize為收入並出現在P&L,同時Balance Sheet的Deferred Income便會減少。

 

以下為最新業績分析摘要,可作參考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未有持有上述股票)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