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9, 2020

9 May 2020 - 再談微創醫療(853)

沛嘉醫療(9996)招股,有傳超額認購超過1,000倍,大幅超越市場最初的預期,除了令香港B股的IPO持續旺勢外,也令投資者更加關注「創新醫藥」及「醫療器械」兩個板塊,中國癌症新藥研發企業開拓藥業下週接力IPO,傳聞另一經導管微創主動脈瓣置換手術(TAVR)公司微創心通有機下月IPO,相信這兩個板塊的估值將會得到市場提升,相關股票會受到更多關注。

有見及此,我和Larry Hung第三次的「每月精選增長股分享課程」將分享我們對創新醫藥」及「醫療器械」兩個板塊的最新分析,讓大家了解箇中機會及風險。我們首兩次「每月精選增長股分享課程」大受歡迎,報名人數大破紀錄之外,正評亦非常多,可分類為「分析非常詳盡」、「獲益良多」、「內容超值」等,有興趣了解及報名請按此,課程於5月26日晚進行,網上授課,可即場看,或限期時間內無限次重溫。 

先前提到有四間公司從事研發及製造TAVR產品,包括啟明醫療(2500)、蘇州杰成醫療、微創心通及沛嘉醫療(9996),當中蘇州杰成醫療是唯一經心尖進入,需求較小,加上未見如提供「可回收」功能(可令手術時令人工主動脈瓣放置得更準確)的下一代產品研發,未來有被淘汰的可能性。剩下的三間,啟明醫療以現價$57.3計,市值231億港元;沛嘉醫療以招股價$15.36計,市值94億港元,相信上市後市值會即時大增,但因啟明醫療產品已上市超過一年而去年已錄得2.3億元人民幣收入,理應有市值折讓,但幅度多少不易估計,尤其是上市初期股價較受非理性供求影響;另外,微創心通於4月中配股集資時的參考估值是11億美元,即約85億港元,相信IPO時的市值已經會增加不少,將基於沛嘉醫療上市後的市場反應 

微創心通IPO會為其大股東微創醫療(853)釋放價值,後者股價會受惠,近日股價創新高(下圖源自港股360)已開始作出反映,但心臟瓣膜始終為眾多業務的其中一個,分析微創醫療,還需看更多。上月中已為微創醫療的業績作基本分析(按此重溫),提到其業務包括心血管介入產品、骨科醫療器械、心律 管理、大動脈及 外周血管介入 產品、神經介入 產品、外科醫療 器械、心臟 瓣膜等。


今天簡單講一下集團起家的主業心血管介入產品,產品線雖然比較成熟,但生意確定性及盈利率較理想,主要產品藥物洗脫支架如FirehawkTM及Firebird2TM的收入較年升 33%, 除中國市場快速增長加上產品性價比高外,集採中標亦推動銷量增長。不同藥物集採偏向負面,國內醫療器械集採暫時卻偏向正面,先前也提過愛康醫療(1789)及春立醫療(1858)也是受惠者,因減價的主要犧牲利益者是中間商。以江蘇集採為例,FirehawkTM及Firebird2TM的醫院售價分別下降47%及55%,微創醫療的出廠價前者沒升跌,後者只下跌10%,但數量大增下,利潤自然不錯。 

暫時不寫太多「醫療器械」板塊及公司,一來專心作更深入分析,留待5月26日的課程(按此了解)再分享,二來也要分享一下其他板塊及股票的。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持有微創醫療(853)、愛康醫療(1789)、春立醫療(1858)啟明醫療(250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