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3, 2020

3 May 2020 - 市場資金新思維是未來還是泡沫?(信報「財智博立」專欄)

如本專欄先前的文章提到,市場資金的風向已經改變,越來越聚焦在增長股,還需要是至少在未來數年有很高增長潛力的公司。這些資金看得比較長遠,目標是看着三年後、五年後、甚至十年後的估值去投資,所以不大理會今年的估值高低,今年是否賺錢並非是主要考量,最重要是看公司管理層的策略和營運,是否可以令其在所屬高增長賽道保持競爭優勢,脫穎而出並取得大部份的市場佔有率。

這個市場資金的風格轉變,其實是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多國持續量寬及放水以營造的低息環境下,逐步走到這個境地。市場資金比以前的正常情況更多,投資市場供應的產品也比以前多,而擁有大部份資金的投資者的智慧也比以前高,不想冒太高風險的會投資在債市及樓市上,投資在企業股權的資金反而越來越傾向冒風險以爭取更高回報,肯冒最高風險的投資者會組成風險基金去投資初創企業,希望能在一籃子投資的公司中有數間脫穎而出,可以得到以十倍計的回報。其他投資在股市的也不甘心只是買入那些增長不再,只管派息吸客的傳統企業上,而是採取中庸之道,希望坐一坐已並非初創的增長企業的順風車。

這些資金釘上的股票,估值在傳統概念上已經變得很高,預期今年的市盈率動輒也是數十倍(如春立醫療(1858)、雅生活(3319)),甚至有些預期到明年還未賺錢(如新東方在線(1797)、平安好醫生(1833)),不少更是現時稱為新經濟行業的科網企業,很容易令人聯想到2000年科網股爆破的慘淡情景。

首先,不得不承認,市場平錢多,是這些增長股估值持續高企的先決條件,回看先一兩年前美國聯儲局正在加息及收水時,增長股的走勢明顯轉弱。不過,在最近的新冠肺炎疫情及油價大跌影響下,全球的資金鏈曾在今年3月遇到危機,美國聯儲局以無限量寬應對,其他國家的中央銀行也一同放水,市場上的平錢數額比以前有過之無不及,亦造成這些增長股的股價率先反彈,並逆市突破新高,和傳統股票的估值拉得更遠,可見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投資在增長股上,這個先決條件不得不時常觀察及檢視。

不過,相比起以往如科網股的股市泡沫,現時的市場資金並不是無的放矢,反而將要求越加提高,要符合他們增長股的要求亦越來越難。首先,要揀選一個未來有很大增長潛力的行業,如網上醫藥、網上教育、中國物業管理、創新藥、醫療科技等;接著,要揀選這些行業中最具競爭優勢、商業模式最能發揮行業潛力、管理層有願景及有心做大做強的公司;當然,投資後仍需要不斷檢視行業及個別公司的最新變化。要做出好成績,並不是容易的事,因此越來越多投資者認為近幾年的股市越來越難賺錢,因為他們難以抽出足夠的時間去分析及發掘這些公司。

我在股市有超過25年的經驗,也算順利過渡多個高山低谷,亦不介意分享我對投資股市的一點看法。首先,投資要盡量簡單,買或賣股票便可以了,不需不時加上衍生工具或做槓桿,令整個事情複雜化,逆市時才發現自己不夠能力應付;另外,要投資在自己有能力理解的行業及公司上,不清楚油價升跌因素,便不好去投資石油相關股票上;還有,需運用自己有足夠信念的方法,若果你不認同我以上所提及的市場資金風向轉變,或對我所說的未有建立足夠的信念,便請繼續用自己最有信心的方法去投資,不然便自己認真抽時間引證一下我的看法是實還是虛。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持有179718331858331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