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3, 2020

23 Jun 2020 - 「微信小商店」對中國零售SaaS雙雄的影響

昨天,幫助客戶開設網店並提供附加功能的中國零售SaaS雙雄微盟(2013)及中國有贊(8083)股價大跌,源於騰訊(700)正內部測試「微信小商店」這個小程序,免費幫助客戶開設網店,還包括近日火熱的直播功能,市場擔心和中國零售SaaS雙雄直接競爭,後兩者於不明朗下自然遭市場短線資金沽售,何況股價近日已經升了很多。

先看背景,騰訊是微盟及中國有贊的股東,分別佔股權8.08%及6.11%,當然騰訊搶了整個餅,利益可能比於這兩間公司持股更多,但我們認為騰訊不會落場做電商,因並非其強項,數年前已藉入股京東(9618)而將電商交託他人。 

騰訊最需要的是流量,而微盟及中國有贊因獲客成本高而正在提升其客戶的檔次,令那些不付費或付不起費的長尾客戶沒人照顧,不排除被其他競爭對手搶走,我們認為騰訊因此推出免費基本版留客,而這些客戶已非微盟及中國有贊的主要目標,若果他日做大了,也有機需要更多功能而成為微盟或中國有贊的客戶。

以下是Morgan Stanley歸納了「微信小商店」、微盟及中國有贊服務於功能上的分別。微盟及中國有贊提供的客戶服務及訂制服務,相信騰訊沒有興趣去經營。況且,微盟及中國有贊幫助客戶管理多個平台,微信小程序是其一,雖然也是重要的一個,但也包括市場熱門的抖音及快手等,這是「微信小商店」未能幫忙的。


多年前,騰訊也推出過免費的「微信小店」,結果怎樣?可看看中國有贊創辦人兼大股東白鴉(即朱寧)昨天的故事分享。這是我們現時的分析,而事態怎樣發展下去,大家還需持續留意。



不過最近微盟的主要股東相繼減持,不少還減到少於5%,即之後減持不需再申報,連大股東孫濤勇也有減持,才值得關注,正面想是股價短期升得太高。

Crescent Point (Singapore) (19/6) From 6.36% to 4.37%
JP Morgan (17/6) From 5.35% to 4.85%
Credit Suisse (16/6) From 10.41% to 9.88%
Blackrock (16/6) From 5.05% to 4.64%
GIC (12/6) From 6.68% to 4.98%
孫濤勇 (1/6) From 18.51% to 18.16%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持有騰訊(700)及中國有贊(808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