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7, 2020

7 Jun 2020 - 一段神奇之旅

回想過往數月,可算是一段神奇之旅!去年尾,我和Larry加入中原金融集團,當上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繼續幫客戶管理投資組合,得到同事的幫忙,今年初舉辦了一個「中原博立」的發佈講座,還得到施永青先生出席支持,多了投資者認識我們,其後亦增加了不少客戶夥伴。那時,我們是看好今年的股市表現,可是到了1月下旬,疫情影響開始發酵,股市表現也不理想,幸好我們管理的組合表現還可以,今年首兩月恒指跌了約7%下仍有正回報,客戶夥伴仍增加得不錯。

當時以為中國疫情受控,將雨過天青,想不到3月歐美疫情爆發,一發不可收拾,全球資金斷裂,所有資產大跌,情況猶如金融海嘯,恒指今年首季下跌16%,我們管理的組合也錄得低單位數的回落,相對算守得不錯,很感恩3月仍新增了數位客戶夥伴。不過,3月卻出現了一個契機,我被邀請上了「葳言大意」這個有江湖地位的節目,分享過往成功過渡逆市的心路歷程,擴闊了認識「中原博立」的投資者層面。

提到「葳言大意」,同網台的「中環財經連線」也越來越受歡迎,先是拍檔Larry受邀成為嘉賓,令到更多投資者認識「中原博立」,其後他亦介紹了我成為嘉賓,我們在節目中很詳細分析了我們認真研究的股票,也對一些我們沒有深入研究的股票的相關提問,坦然不好回答,因為我們不想錯誤影響投資者,這種在市場上不易找到的作風,無心插柳下成為我們認真及用心投資的定位,部分投資者更形容我們為一道「投資清泉」,我想因為我們只聚焦發掘及投資增長型好公司,再沒有其他花巧!

我們在訪問及專欄文章的詳細分析,有條不紊分享每隻股票的投資思路,觸動了不少投資者的認同,很多客戶夥伴也提到特意看過我們很多訪問及文章,感受到我們對投資的認真,增加信心下才找我們幫忙。自4月起投資夥伴數目出現爆發性的增長,我們管理的資金至6月初,已倍多於去年尾的水平,而現時管理的資金有九位數字。

每次客戶開啟戶口,我和Larry其中一位會親自見面和他們談談,因為我們會用同一個策略為每一位客戶投資,所以希望他們也清楚我們的選股及組合管理理念才做決定,因此這幾個月我們的工作非常繁忙,不過我們管理的組合表現仍不賴,今年首5月恒指下跌19%下仍有正回報,相差更擴闊至近30%,而中原同事在行政、交易、宣傳上給予的支持,亦令我們更好運用時間。

雖然我們於過往數年做的不錯,但也不時想做得更好,去年尾經過一翻討論,今年初逐步完善我們的投資策略,專注增長股,選股看得更遠,中長線思維下亦減少成交,聚焦研究,我們現有的客戶也看到這個正面轉變,於過往數月亦有不少增加投資金額的個案。

除了資產管理,也想不到課程方面也有突破,我們今年調整一下內容,將部分深入研究的板塊及個股分析放在今年的課程上,結果大受歡迎,同學反應正面,認為物超所值,加上合作夥伴Homeblogger於疫情下迅速將課程放在網上,沒有地點及時間的限制下,拓寬市場空間,連海外華人亦有報名,無論是2小時課程或三天課程,報名同學人數皆為過往同類課程的數倍。

不過,我們明白,一切也建基於我們管理的投資組合及選股的表現上,所以我們也不會本末倒置,於時間分配上,分析研究以發掘更多中長線值得投資的股票,仍然放在我們的首位。

「中原博立」有此成績,拍檔Larry絕對功不可沒,他出身惠理,但沒有停滯不前,了解市場的變化並要持續做得更好,他的熱情及付出應該比我更多,亦逐步感染了我,希望我們繼續努力,向更高目標進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