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0, 2005

9 Dec 2005 - 強勢股投资心得

IPO ......
新股熱方興未艾,但需留意一些新股上市後已虎頭蛇尾,所以要揀一些基本因素良好及市場熱捧類別,泓富REIT(808)及雅居樂(3383)便是好例子;唯一虧損機會是在認購後及上市日前整體大跌市,或本港地產股,領匯(823)、中國地產股大跌;這便是認購質素優良新股的唯一風險,1997年10月上市的中國移動(941)正受此刦!

強勢股投资心得
本人深信巴菲特買入價值股作長線投资理念,過往數年亦行之有效,但為着追求更大利潤,在過往兩個多月進行了一連串實驗,暫時證明強勢股策略最有效,但因過於小心,以至錯失無數機會,現將經驗歸納為下列幾點,以供參考

(1)怎樣發掘:最容易是找一些剛破52週新高的股票,並配合大成交(至少數百萬港元)
(2)要基本質素良好,市場領導者,本港市場難找到同類股,最好是基金股
(3)為求安全,可於股價回落至10天、20天或50天平均線才買入;但過往因過於小心,以至錯失無數機會,所以可於創新高即買入,並以50天平均線下數個價位作止蝕,以收市價作比較

強勢股策略成功例子:合生創展(754)、恆安國際(1044)、福記食品(1175)、富士康(2038)、理文造紙(2314)、李寧(2331)、寶業集團(2355)、晶門科技(2878)

股市分類談
中國地產股:繼續熱賣,似乎要把握這個熱潮賺多些錢,但需小心,要邊走邊射;希望能分派多些雅居樂(3383),並會認購越秀REIT。TCI對沖基金剛入股百仕達(1168),此基金最近在香港無寶不落,入股的領匯(823)及新世界(17)都大升;已持有百仕達(1168),考慮跟風增持。

中國零售股:週五有回吐,暫屬正常;龍頭股李寧(2331)大跌,PE見40再升也需回一回氣;中國永樂(503)連跌數天,跌近買入價$2.5,暫且有點失望,需觀察;反而同類股國美電器(493)橫行己3個月後终上升,週一亦有提點,但因已持中國永樂(503),所以沒有買入,怎知卻背道而馳!

本地零售股: 己沽出堡獅龍(592)及卓悅控股(653),得微利;堡獅龍(592)本地業績倒退預期之內,可接受,但中國及台灣盈利大幅下跌,失望;反而在週四$10.7買入迪生創建(113),近期反覆上升並有一定成交,看看能否坐一程順風車!

本地工業股:一些工業股公佈理想業績後股價大升,當中包括先前止蝕沽出的鴻興印刷(450),升$0.325,收$4.35,毛利下跌但中期盈利升10%,不明朗因素消除,考慮再次買入。宜進利(304)績極發展中國內銷,似見成績,若工業股成功轉型中國零售股,PE可由平均10提升至30,鞋股永恩國際(210)便是表表者,年內股價由$1.2升至$3.5,宜進利(304)正行此路,現價PE14,可少量買入搏其轉型成功。

本地紡織股:持有的福田實業(420)忽然連升兩天,不知是不是炒下週業績公佈,觀察。

航運股:似沒甚看頭,放棄觀察。

其他:已於50天平均線$1.76買入金蝶國際(268),但不明白本週成交忽然劇減,望升3至5成,風險中高;騰訊控股(700)過往兩週下斷在$8.2附近回購,可留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