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1, 2006

21 Jan 2006 - 再談商品投資

今天在報紙看到一編關於商品投資,值得參閱,節錄如下。本人研究過投資商品期貨,投資銀碼大,風險亦大,適合我輩小投資者,所以決定買入Merrill Lynch MLIIF World Energy Fund 及MLIIF World Mining Fund,目標為超過5年的長線投資。




(按一下上圖可放大)

(Contact: micjacq@gmail.com)

--------------------------------------------------------------
理 財 新 藝 術 : 投 資 商 品 錢 途 無 限

在 投 資 市 場 內 , 能 成 功 捕 捉 趨 勢 的 投 資 者 , 往 往 可 收 到 事 半 功 倍 的 投 資 成 績 。 商 品 價 格 上 升 經 年 , 而 這 個 趨 勢 歷 時 之 久 , 可 能 會 超 出 大 部 份 人 的 事 前 估 計 , 因 此 , 商 品 投 資 應 被 重 視

所 謂 「 商 品 投 資 」 , 乍 聽 之 下 可 能 會 感 到 陌 生 , 但 我 們 每 天 接 觸 的 商 品 其 實 多 不 勝 數 , 如 咖 啡 、 糖 、 銅 、 鐵 、 黃 豆 、 貴 金 屬 及 石 油 等 不 同 原 材 料 產 品 皆 可 歸 入 此 類 , 其 價 格 主 要 取 決 於 供 求 關 係 。

自 2001 年 以 來 , 各 類 商 品 價 格 不 斷 被 推 高 , 投 資 商 品 的 回 報 較 諸 股 票 、 債 券 更 為 吸 引 , 例 如 黃 金 價 格 由 2001 年 2 月 低 位 的 254.3 美 元 一 盎 斯 反 覆 上 升 , 今 年 一 再 改 寫 26 年 新 高 水 平 , 累 積 升 幅 超 過 1 倍 。 其 間 美 國 杜 瓊 斯 工 業 平 均 指 數 升 幅 僅 為 2.3% , 指 更 微 跌 0.06% 。

商 品 價 格 的 持 續 上 升 , 主 要 因 為 供 需 關 係 轉 變 所 推 動 。

中 印 崛 起 需 求 增
隨 中 國 、 印 度 兩 個 人 口 大 國 的 經 濟 持 續 增 長 , 全 球 逾 1/3 人 口 對 各 種 產 品 的 消 費 力 及 需 求 與 日 俱 增 , 支 持 了 各 種 原 材 料 及 商 品 的 價 格 。 最 簡 單 的 例 子 是 石 油 價 格 , 由 於 經 濟 增 長 離 不 開 能 源 推 動 , 中 國 及 印 度 求 油 若 渴 , 令 原 油 價 格 由 2002 年 1 月 的 每 桶 18 美 元 升 至 去 年 9 月 的 最 高 每 桶 70 美 元 。

石 油 在 商 品 投 資 中 佔 據 重 要 位 置 , 當 許 多 其 他 資 產 面 臨 高 燃 料 價 格 帶 來 的 通 脹 衝 擊 時 , 石 油 相 關 資 產 往 往 表 現 強 勁 。 另 外 , 石 油 價 格 對 地 緣 政 治 敏 感 度 相 當 高 , 例 如 在 1978-81 年 間 , 兩 伊 戰 爭 便 令 油 價 由 每 桶 14 美 元 上 升 至 35 美 元 。 預 期 隨 新 興 市 場 經 濟 持 續 攀 升 , 對 石 油 的 需 求 將 不 斷 增 加 。 事 實 上 , 現 時 全 球 石 油 需 求 正 以 每 年 2.4% 增 長 , 較 上 世 紀 90 年 代 的 1.7% 為 高 。
黃 金 自 被 人 類 發 現 以 來 , 便 已 成 為 了 人 們 心 目 中 財 富 的 象 徵 , 而 且 是 一 種 真 正 的 財 富 。 與 紙 貨 幣 不 同 的 是 , 持 有 黃 金 , 我 們 不 需 要 擔 心 信 貸 風 險 。 在 通 脹 的 年 代 , 黃 金 更 可 絕 對 保 值 , 過 去 200 年 歷 史 中 , 黃 金 的 表 現 證 明 了 其 對 抗 通 脹 良 好 投 資 品 的 地 位 , 預 期 在 中 國 及 印 度 的 需 求 增 加 下 , 黃 金 牛 市 將 會 延 續 。

上 升 周 期 勢 持 續
商 品 的 上 升 周 期 勢 將 持 續 , 將 部 份 資 金 投 放 到 商 品 中 , 可 以 提 升 投 資 組 合 的 預 期 回 報 率 並 降 低 潛 在 風 險 。 此 外 , 商 品 的 價 格 上 升 , 一 般 反 映 了 通 脹 率 的 上 揚 , 買 入 商 品 投 資 產 品 , 便 能 提 供 有 效 的 通 脹 風 險 管 理 。

長 期 以 來 , 商 品 投 資 被 視 為 另 類 高 風 險 投 資 , 不 少 投 資 者 以 期 貨 合 約 形 式 進 行 相 關 產 品 的 買 賣 , 當 中 涉 及 槓 桿 效 應 , 因 而 令 實 際 投 資 波 幅 擴 大 , 風 險 及 回 報 當 然 也 被 放 大 了 , 但 除 了 透 過 期 貨 合 約 買 賣 , 其 實 亦 有 其 他 較 穩 妥 的 投 資 工 具 , 例 如 買 入 實 物 或 持 有 商 品 投 資 基 金 等 。

要 指 出 的 是 , 商 品 投 資 對 一 般 投 資 者 的 確 存 在 一 定 難 度 , 原 因 包 括 : 投 資 者 難 於 分 析 環 球 對 某 類 商 品 的 需 求 及 供 應 , 因 搜 集 可 信 的 市 場 數 據 相 當 困 難 , 更 要 擔 心 資 料 的 全 面 性 及 即 時 性 ; 同 時 , 即 使 全 部 資 料 都 能 掌 握 , 能 否 得 出 正 確 的 結 論 , 又 是 另 一 回 事 。 最 後 , 商 品 投 資 的 資 金 需 求 較 大 , 小 投 資 者 一 般 不 得 其 門 而 入 。 要 解 決 這 些 難 題 , 較 具 體 而 切 實 可 行 的 方 法 , 是 透 過 投 資 商 品 基 金 或 商 品 結 構 產 品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