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3, 2006

23 Jul 2006 - 投資的寬度及深度:錯失了震雄(57),可以怎樣?

筆者左6月19日及6月23日曾以「投資的寬度及深度」為題,今天再嘗試繼續探討一下投資二三線股;之前提及,因小投資者資訊貧乏,可以得到用來分析的資料其實只是一部分,還是偏好的一部分,所以只好用市場的供求,即股價的走勢去評估未知部分的好壞,因市場存在大户,而大户所知會比小投資者多。

當見到一隻經自己研究後認為「好」的股票股價跌破支持位,我們就面對以下的抉擇

(1) 信市場多於自己,不問因由沽出;風險是有可能大户以「假跌破」作大升前的最後震倉,沽出後錯失了賺錢機會;真的担心遇到「假跌破」,我們可預備於股價重破某阻力位時再吸納

(2) 信自己多於市場,繼續持有;風險是股價一直跌下去而變成「蟹民」

筆者作為小投資者,資金有限,自然「留得青山在」,選擇方法(1),所以亦不會用盡時間研究一間公司的「一切」,因為小投資者無法知道公司的「一切」,點到即止,將時間研究更多公司,以防投資在一間公司失敗了,亦可將資金套現來投資另一公司以爭取回報。

但若小投資者經常遇到(1),經常止蝕令資金不斷縮水也不是辦法,那時應是自己在研究方法上出了問題,或買入時機不好,買貴了,那時便應停一停先作檢討才後動。

講講震雄(57),優質工業股一隻,筆者留意多時;前幾年業績持續以雙位數增長,但至2005年9月的中期業績卻倒退7.5%,預計原材料成本上漲影響訂單,股價高位橫行四個月後於5月初開始下瀉,最多跌三成,曾於上月反彈但至50天平均線後又跌至$3.8,業績公佈在即,筆者得不到任何有關公司的最新訊息,股價表現卻似告訴大家好極有限,所以筆者放棄買入的念頭,待業績公佈再行定奪應未遲,因始終恐怕原材料成本上漲對業績不利,大家可記得德昌電機(179)的例子!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震雄(57)7月19日公佈業績理想,筆者隨即推介買入,但股價開市即大升,並連升兩天至$4.325,推介報告亦接二連三發出,筆者沒有追入。作為小投資者,我們應否於業績公佈前的一週,以$3.8至$3.9買入震雄(57),那時買入算不算是一種賭搏?對於一隻優質工業股,我們是不是仍要用賭搏的心態作買賣?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micjacq@gmail.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