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4, 2006

4 Sept 2006 - 從工業股到股票分析

最近有Blog友見筆者最近買了震雄集團(57)及愛高集團(328),說筆者偏愛工業股;其實這也沒錯,因為工業股相對其他股票,如銀行保險股、地產股、資源股等較易分析;分析工業股可以收入、支出及盈利為基礎,專注單一業務的更易掌握,但其他股票要考慮盈利及資產,而資產值其實不只看年報上的數年,而應是看重置成本(Replacement Cost),作為小投資很難計算出這個數據,就算懂計懂比較,但又可有時間作詳細分析!好像Blog友提及的江西銅業(358),首先我們要推算出其於不同價值鍊位置的金屬的最新價值,還要計算其對沖所造成的影響等;地產股更要對土地樓宇作專業估值......所以筆者在質素及時間的Trade-off下,亦只能用已成過去式的年報作分析罷!

筆者以往從工業股賺過不少錢,雖然投資市場最近幾年暫時對工業股失去過往的興趣,一些優質股亦只能得利不高的PE,但現在買定一些優質但不貴,待市場再炒工業股時,便可從中取利,所以價值投資不要奢望短期有回報!

筆者於過往兩個交易日入了不少貨,上星期五加注的中國地產股今天已有成績,世茂房地產(813)一發力似不可收拾,筆者目標價為$10以上。另外,今天買了環新國際(502),用價值投資分析,業務簡單,盈利穩定兼無負債,每股現金達$0.4,筆者$0.49買入,算頗為安全。

另外,筆者從新將長線及中線投資分拆顯示,長線主力市值大龍頭股,行業長線看俏;中線則以增長股及價值投資分析為基礎。想短炒的不妨找一些比今年高位跌了三成以上的優質股,如大眾金融(626),哈爾濱動力(1133)、天業節水(8280)等。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micjacq@gmail.com)

2 comments:

Herman said...

本人為投資新手

請問那兒有"價值投資法"的相關資料作參考?

Thx

紅猴 said...

You can read

"Value Investing: From Graham to Buffett and Beyond" (also have Chinese version"

In-depth analysis but quite difficult for accounting / financial layman.

No need to say, you can get insights from books about Buffett.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