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6, 2006

26 Nov 2006 - 新股抽獎遊戲再次啟動;先「理性」談山東招金(1818):為什麼不乾脆買紫金礦業(2899)

(現在大家可登入 www.redmonkey.hk 便可瀏覽「紅猴股評」)

2006年1至10月瀏覽人次:80,000

筆者真的不願見到大快活(52)變得如其他熱炒股般風高浪急,連升四天最多升了$2後週五急回$0.55,本週三熱切期待其公佈業績,筆者認為其股價尚未反映其潛質。筆者只知住所附近有大快活(52)、大家樂(341)及美心快餐,大快活(52)卻往往最多人光顧;筆者亦經常光顧此三間食肆,食物款式及質素大快活(52)都算位列前予,惟服務及陳設需追上對手,而大快活(52)亦剛公佈翻新店鋪計劃,雖要投資但要和對手看齊也沒辧法。

新股避完工商銀行(1398)風頭,又再空羣而出,先有山東招金(1818)、建滔積層板(1888)於本週中截止,全球三大亞麻紗生產商之一金達集團、浴室家電生產商奧普集團(477)、中國通訊服務(552)、中國交通建設及錦江酒店(2006)亦於本週開始招股,好不熱鬧,但苦了我們這羣小投資者,要好好分配資金及取捨。

上述新股,筆者對中國通訊服務(552)、中國交通建設及錦江酒店(2006)最感興趣,應會預留資金去抽此三隻股票。幸好筆者對山東招金(1818)及建滔積層板(1888)興趣不大,但不排除趁熱鬧小量認購。但記着筆者先前提過,抽新股已變成了「非理性」的抽獎遊戲,「理性」的分析已淪為輔助工具罷!大家想抽便抽罷!

以下為節錄自報章對山東招金(1818)「理性」的分析及筆者「理性」的結論。

「招金的賣點為純金礦股,去年度逾90%收入來自開採金礦及精煉黃金。隨金價上升、擴充產能及開採技術改善,招金盈利持續高速增長。招金預測今年股東應佔溢利將不少於2.726億人民幣,較05年1.63億人民幣,急增67%。保薦人瑞銀預期2007年的黃金產量增長11%,假設了07年金價升至每盎斯700美元,預測招金07年純利增長53%。招金未來可望獲得大股東山東招金集團注入更多資產,亦將會在山東招遠市及中國西部物色收購新金礦,並且繼續研發新技術以加速勘探現有金礦。招金去年底的負債為8.26億元人民幣,淨負債比率高達92%,倘若是次招股超額認購獲行使,負債比率降低至29%。但其營運資金緊絀,這可能限制收購能力。

招金並不比紫金礦業(2899)及靈寶黃金(3330)吸引;招金的金礦主要是地下開採,故其開採成本較較高;招金的股本回報率為19.8%,較紫金及靈寶的32.7%及37.2%為低;招金負債比率較高,雖然上市還債後冀可由77%降至29%,但仍較紫金的6%為高;招金今年度盈利增長率雖然急速,預測按年增67%,但幅度遠不及紫金及靈寶。紫金料大增275%,靈寶則料急增353。」

山東招金(1818)若以上限價上市,預期PE為33,現價計紫金礦業(2899)則為34;紫金礦業(2899)的質素及估值應比山東招金(1818)高出一線,若後者上市後仍能上升,為什麼不乾脆於市場吸納紫金礦業(2899)?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