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1, 2007

21 Aug 2007 - 暫時雨過天清,卻是反醒好時機;若果大市上週五不是反彈你會怎麼辦?

「紅猴股評」(www.redmonkey.hk)
「紅猴股評」電子書(按此)
「紅猴資訊」(按此)
TVB「財經透視」「財經網誌」報導(2007年3月)(按此)

2006年1月至2007年7月瀏覽人次:超過263,000
2006年1月至2007年7月瀏覽頁數:超過407,800
2005年12月14日成立之投資組合至今回報125.46%


股市千變萬化,上週谷底反彈,次按困擾還未了,昨天預期裂口高開,幅度比筆者估計大,市場氣氛逆轉奇快,最估不到當然是中國忽然於收市前公佈大陸資金自由行,未來不穩定的資金供應再現曙光,大市收市前再上揚!上週四提及,當筆者的投資組合自成立日計總回報接近甚至超過同期國指回報,大市會大幅反彈,結果又中!

如週日訂下計劃,筆者今天一開市即用$150,000買入新創建(659)、筆克遠東(752)、信義玻璃(868)、中海發展(1138)、碧桂園(2007)及中海集運(2886),下午開會再冇進貨;復星國際(656)復牌,追回上週四五跌幅,一半持貨觸及止賺價$12沽出,套利$4480。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暫時雨過天清,卻是反醒好時機!上週五下午一開市再大插並大幅跌穿250天平均線時,大市進入最恐慌時侯,大部分投資者已棄械投降,非常無助,有幸大量資金平淡倉或低位吸貨,大反彈收場,大家才歡顏再現。

假設性問題,若果大市上週五不是反彈,而是一沉不起,甚至再有壞消息,大市再大跌,你會怎麼辦?

- 很多投資者常說大市大跌會趁低吸納,有幾多人能身體力行?切記,大市氣氛會影響投資意慾的
- 好了,就算真的有這份低吸決心,你又有沒有預留一筆錢去買貨?
- 很多投資者先前用盡金錢,甚至借貸高位買貨,是否搏得盡了點?
- 有些人說買的貨是龍頭股,很穩陣,可以長揸,假設真的被迫揸佢三五年,你是否真的安樂快樂?
- 他們又說龍頭股可再跌再買,但若遇到的是如2001至2003年越跌越有的大熊市,投資氣氛極度低迷,那時是否有這樣的決心?

藉這個機會,停一停,想一想,自己自以為天下無敵的投資方法是否真的無問題,是否只停留在空中樓閣,不能受真正考驗?筆者不反對任何能長期(不是偶爾,不是一兩年,是經歷多於一個牛熊週期)也能賺錢的投資方法,市場不認識你,一定最客觀,市場令你長期賺錢,即代表你的方法有效;不過,無論執行任何投資方法,你一定要清楚自己做什麼,並切實執行之!

若大家於上週五跌至低點時只抱着等運到的心態,就應問一問自己究竟是在賭博還是在投資!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我想問問,是否還有機會有大波愊呢,因錯過了上星期五入貨機會?

紅猴 said...

carmen,

股市大被幅最近差不多每天也有,好像今天也差不多達2,000點,若懂高點沽空或買認沽輪,也可賺不少。

若要再見上週五低位,大家經歷過去兩週,應知道股市什麼也能發生;筆者沽週日對大市已作詳細分析,請參閱。

Redmonkey

Unknown said...

Dear Micheal,

多謝你的comment,我不懂買輪,我只會買正股,因我也是比較新的,我想投資,買輪我覺得是投機,不想冒大風險!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