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3, 2008

13 Oct 2008 -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08%

筆者第一本著作「紅猴股評 - 一個散户的思考藝術」於香港書展推出後,現已在香港各大書局推售,每本訂價HK$68,筆者所收到的所有版稅將捐作慈善用途!有關書籍簡介及作者背景,請按此

(最新消息:和出版商了解後,得知「紅猴股評 - 一個散户的思考藝術」賣得不錯,銷量比筆者估計還高(因未得出版商首肯,不便透露數字),在此向所有讀者說聲多謝!)

普遍預期這場金融海嘯對經濟的衝激會維持數年,雖然筆者未買夠貨,但心底裡卻希望問題盡快解決,事情盡快回復正常!回想香港於1997後至2003年的景况,其實那個還想再次經歷?還是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即全部人快樂好過只得部分人快樂)!

今天恒指大升1,500點,大升大跌,已有點麻木!去週五甚至今天一早大市還是低位時,可否後悔沒有入貨?

當然有一點兒,但冷靜下來後那後悔的感覺很快變消失!

若投資者還樂於短炒,上週五買貨今天沽出,又賺了一個浪,又可向友儕吹噓一番!但短炒者真能捉到每個浪?不少投資者輸了錢是不會公告天下的!筆者只知道最近不少短炒者都收了聲!

若好像筆者般在長線儲貨,那就是看去週五或今早究竟打算用幾多錢買貨?

今早於網上留意到新聞,大慨說歐洲諸國決定擔保銀行於同業拆借市場的借貸,使其中一個最根深的結有機被解開,初步認為終於對症下藥,曾有想買貨的衝動!

(再看下文前請幫忙按此,參加一個有獎問答遊戲,有機得到百老匯電器店$1,000現金禮券,這是筆者工作機構活動,謝謝支持!)

投資組合中,筆者大慨60%資金持股,成本相等恒指20,500,筆者今早的衝動於衡量風險下最多只會用10%買貨假設買入相等恒指15,000,其實只將總持貨成本拉低至19,700,作用不太大,但卻在此風雨飄搖,不明朗因素仍不小下,冒多了10%資金的風險。當然若大市就此升上去,於恒指15,000買貨又可向別人吹噓一番低位成功撈貨,但那所謂滿足感比減持現金入貨所冒的風險不大成比例!

所以筆者還是決定若恒指跌至14,200,或優質股票跌至於「紅猴股票估值表」列出的安全買入價才考慮大舉入貨,對拉低整個投資組合的持股成本才有顯著幫助!

但是真的賺少了,怎麼辦?記着「知足常樂」!未夠料子卻在股市太貪(因筆者自覺未夠料子,所以不會在股市太貪),或得一刻歡愉,但最終自作自受!

各國救市再落重藥,就算救到金融市場,起碼令大家不覺是個無底心潭,但政府被迫背上這麼多債,誰來付鈔,經濟會否有壞影響,才是長線投資值得探討的問題,股市長線始終跟着經濟走!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一個經濟亂局下的投資策略!

2008年6日23日之股評,有興趣重溫請按此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6 comments:

紅猴 said...

隱形巴菲陳

你只說了一句粗話,所以將你的留言刪除了!

就是你這種沒有建設,只懂罵人的人令「網民」一字變得負面,真可惜你的行為!

Redmonkey

Anonymous said...

Dear Mr. Redmonkey,

100% agreed. Appreciate your consistency in applying the investment strategy.

a HSBC shareholder

blue1900 said...

現在股市難測,幸好有你列出股票估值表,我都是參考你的安全價位入市!

Anonymous said...

小弟保守一點,1萬8以下才正式啟動第一批資金入市,按計畫每千點掃一批貨,到上週五1萬4水平開始手軟,大喊:看錯市,封盤!(見小弟當日博客)但週一旋即回升,爆升!

入市前的小量持股(約15-20%)僅虧損3-5%;入市後虧損劇增到20%左右。兩天爆升反彈後,尚虧損10-15%(也許更多?)。從年初(年底?)即看:"奢望2萬6,失望2萬2,下望1萬8,無望1萬5,絕望1萬2",前半年用3-5%資金買put輪賺近倍,但覺得並非正道,風險太高,6月份後漸增正股。但卻沒有耐心等到1萬5才全面入市。

何一過早入市?一來對自己信心不足,雖然研究做得還算充分;二來大市不是一定非跌到你心中的價位的。股市最大的特點是不可預測性。所以,眼高手低的人比比皆是呀,包括自己。說得到,看不到;看得到,做不到;做得到入市點,也未必賺得到:入市不夠耐心,持股就一定夠耐心?必須兩個正確決定才能賺到一筆錢。

但,真誠相見就好,對自己,對財富,對朋友。誰又能100%看對大市?即便看對,誰又能100%做到所看(=預期)到的?可能性格和心理素質,而不是眼光,更有決定性。

目前自己努力的目標:在6-9月內完成熊市底部的投資佈局,把現有資金100%投入(積蓄則當預備隊),盡量把虧損控制在2-30%以內,到下一個牛市(總會到來的,所謂曙光在前頭),相信勝利不光在嘴巴裡。但目前離目標還很遠,只有35%的持股量。沒別的辦法,惟有耐心等待(也很不是滋味呀)。

價值投資[機]者,但愁市升,譬如這兩天,不懼市跌:越跌越有機會接便宜貨。若是ㄧ路升上去,就難說。但相信這個機會不大。希望還有一跌,比前低14,440再跌1/5-1/4左右。即便不是一跌,也總有下一個低潮期,也是投入的機會。

--價值投機分子

紅猴 said...

a hsbc shareholder,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pac kin,

留意筆者於股票估值表訂的安全買入價非常保守,若於這些位才買貨當然風險大減,但亦有買不到貨的機會,你會否早點入些少貨作長線投資的底,便端視你整個投資組合的現况及自己的風險承受程度!

Redmonkey

紅猴 said...

價值投機分子

Thanks very much for your sharing!

Absolutely agree with 性格和心理素質,而不是眼光,更有決定性。Strategy is also important!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