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9, 2012

19 Apr 2012 - 品牌「一失足成千古恨」

紅猴投資博客讀者分享會 (多謝支持,高朋滿座)

昨晚,感謝Quamnet的協助,舉辦了一次「紅猴博客讀者分享會」,高朋滿座,多謝與會者支持。是日分析業績公佈期後的投資取向,並分享投資心得及投資組合操作,到問答時間,拍檔陳建良亦加入解答各位問題。今天便抽取部份內容在「見微知勢」 和大家分享。

此次因地方所限,只可容納三十多人,只好向隅者致歉,未能參與者可以考慮出席5月12日舉行的「華富鉅人匯」活動,請按此參閱詳情。

見微知勢避險需了解的投資謬誤

筆者今天的文章以此為題,如上段提及,是「紅猴博客讀者分享會」的摘要。在過往兩個月的業績公佈期中,不少公司交出一份不大理想的業績...有些更因審計問題延遲公佈業績,有些甚至因核數師辭職而懸而未決...這卻促使投資者重新關注首個要務其實是「避險」,不然一次虧損已足以抵銷先前多次所賺到的。要「避險」,便需了解普羅投資者的謬誤,避免再犯相同錯誤,才可有機會選到好股... 

若要參閱全文及其他文章,以及問筆者和陳建良有關股市及個股的問題,請按此申請相關服務,多謝支持!

現鼓勵所有 「紅猴股評」讀者按此見微知勢」Facebook Page,然後按「Like」,加入成為近800個Fans的一份子,以能得知專欄內所有文章主題及摘要,稍後或會加入特別內容,多謝支持!

「傳媒文章」 品牌「一失足成千古恨」


筆者月初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品牌「一失足成千古恨」」承接先前一期的「快速時裝零售出首富 」(按此重溫),主要想帶出一個重點,就是投資椅仗品牌的上市公司,其實風險不低。另外,文中提及的H&M中環旗艦店,三天前又傳出Zara以月租1,100萬搶租,可謂風起雲湧
----------------------------------------------
上期提及現今潮流所歸的「快速時裝零售」,在剛公佈的福布斯(Forbes)全球富豪榜百大位置,成就了三個國家級首富,分別為第六位的西班牙Zara創辨人阿曼西奥奥特加(Amancio Ortega)第八位的瑞典H&M主席斯蒂芬佩爾森(Stefan Persson)第八十八位的日本Uniqlo創辨人柳井正。上期已談過阿曼西奥及柳井正,今期則講講斯蒂芬。

筆者很喜歡看報紙地產版有關店鋪續租的新聞,除了可觀察經濟寒暑外,亦可看到品牌盛衰。除了銅鑼灣羅素街及尖沙咀廣東道,中環皇后大道中亦是熱賣商店的必爭之地。雖然大家最近在港鐵站等廣告熱點經常見到由巴西名模作主角的Esprit廣告,但此品牌現今在香港的地位如何大家心裡自然有一把尺。客觀點看Esprit有些在旺區的店舖不再續租,如中環陸佑行三層6,500平方呎的分店,便被Zara同系的Massimo Dutti以高出原租1.16倍搶租,如上期所說,此為之此消彼長。另外,H&M一直租用的中環連卡佛大廈五層複式巨舖,最近亦加租三成以每月約650萬元續租十年。現今那個時裝品牌在港當道好賣,能否負起貴租這點已回應了這問題。

H&M1947年在瑞典創立,創辨人的兒子斯蒂芬1972年加入公司後,希望品牌在標榜的低價位之外,能再加入流行及品質的特色。雖然當時不少人不認同此破天荒的三合一哲學可行,但相信大家都清楚H&M就是以「最好的價格,提供流行與品質」作標榜,配合一條效率控制得宜、層層緊扣的供應鏈,最終做大做強。

思捷(330)財務總裁周福安最近表示,Esprit產品會繼續維持目前的市場定位,即是較Zara產品貴約10%15%,及較H&M產品貴約25%。公司會引入更多入時及粗綿布產品,同時會減少店內產品數目,以提升採購效益。思捷(330)正進行品牌重塑計劃,二月公佈中期業績,主力在歐洲及德國的生意較預期理想不少,股價隨即谷底反彈,不過市場仍擔心其推廣相關費用大幅上升,並正耗用公司現金,所以公司仍被不明朗因素籠罩,能否重踏復甦之路尚需時間引證。

品牌這碼子事真的可以「一失足成千古狠」,如蘋果(Apple)般翻身並非容易的事,投資者應了解買一隻流行品牌的公司股票是需要付出估值溢價,當品牌失勢時,此溢價消失已可令投資虧損不少。諾基亞(Nokia)的中衰應是人所共知的故事,不過前一兩年還曾氣勢如虹的HTC,亦因去年三星(Samsung)Galaxy SIIGalaxy Note兩款智能手機佔據iPhone剩下的大片江山,結果股價自去年年中開始亦受到狠狠懲罰。於資訊發達年代,品牌價值往往為傳媒報導、廣告及其他渠道強化及誇大,投資者若未認清其核心價值便付出溢價作投資,當心有機會此溢價最終變成代價,大家不妨回顧一下霸王(1338)這故事。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請Like「紅猴股評」Facebook Page

因筆者往往每天最多只更新Blog內容一次,期間有什麼特別訊息會在Facebook發放,但未必會再在Blog 重Post,所以現鼓勵大家加入成為5,800多個Fans的一份子,按此「紅猴股評」Facebook Page,然後按「Like」,多謝支持! 

(筆者為持牌人士,執筆時沒有持有上述股票)  

(歡迎聯絡: redmonkeykan@gmail.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