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1, 2012

31 May 2012 - Facebook的「估」值

更多最新訊息可到已有超過5,9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找到!

紅猴旅遊 -北海道之旅

外遊北海道回港已一週,已上載相片到「紅猴旅遊」,請大家按此欣賞!


見微知勢」談談I.T.(999) 的「其他」

筆者今天以此很題,分享一些I.T.(999)於上週五公佈全年業績後,市場評論鮮有提及的「其他」要點,可讓大家決定搏其反彈與否前有更全面的了解。 

若要參閱全文及其他文章,以及問筆者和陳建良有關股市及個股的問題,請按此申請相關Quamnet服務,多謝支持!

現鼓勵所有 「紅猴股評」讀者按此見微知勢」Facebook Page,然後按「Like」,加入成為超過1,000個Fans的一份子,以能得知專欄內所有文章主題及摘要,稍後或會加入特別內容,多謝支持!

「傳媒文章」Facebook的「估」值

筆者本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Facebook的「估」值」,Facebook於上市後已跌了約三成,使上市前提高招股價仍超額認購的事實變得諷刺,那上市前可有原因叫大家停一停,想一想?
---------------------------------------------- 
上星期PCMFacebook上市為題,本希望筆者貢獻短評,分析一下其投資價值,可惜剛巧因行將外遊北海道,時間緊迫,未刻答允,實抱歉非常,惟有藉此欄分享一下。執筆時Facebook上市凡兩天,首天最高升18%,但尾市沽盤湧現,全靠主包銷商摩根士丹利估計以20億美元買貨「護盤」,才能守得住招股價38美元。不過上市第二天已「破底」,最低更跌至33美元,以此價估算,坐盤的摩根士丹利帳面虧損已超過其包銷費收入約1億美元,當然背後有否對沖風險外人無法得知。 

大家無法得知的還有究竟Facebook每股應值多少錢!上市訂價市盈率(PE)100及市銷率(PSR)27倍,除稅、利息、折舊及攤銷前盈利(EBITDA)比率更高達47倍,比科網同業高上一截。當然Facebook社交網站規模之大、用户之多及黏性之高實無人能及,Google經常自我安慰說Google+增長多快,和當年NokiaSymbian在智能手機領域市佔多高沒兩樣,都是無意義的數字遊戲,實際怎樣大家從日常生活已知答案。就因Facebook現時的定位前無古人,獨一無二,才給包銷團隊有空間訂價上天,至於股價最終會再上太空還是重回地面,市場過一段時間會將各路供求顯示在股價上。若大家見到市場上有人煞有介事,翻經據典幫你計算Facebook估值,需知道那個「值」只是靠「估」罷!不過,參考資料還可附上,據彭博綜合預測,Facebook今年及明年盈利增長分別為106%44%,預測PE則分別為64倍及44倍,遠高於納指的20倍及Google14倍。

Facebook投資者來說,有兩點是比較負面的。其一為上市時股票發行數量約一半來自早期投資者,包括創辦人Mark Zuckerberg3,000萬股,這通常不是好兆頭,這時投資者最愛用的藉口當然是他們的投資已翻了很多翻,套現部份鎖定盈利實情有可原;但筆者只想到去年周大福(1929)上市的例子,大股東先前一直表示不會上市,卻趁去年珠寶零售高峰時藉上市售舊股換現金。其二為早期股東的禁售期僅得3個月,較一般半年為短,其時市面流通的Facebook普通股將大增55%;商業社交網站LinkedIn於去年5月上市,11月中的禁售期完結後,股價大幅下滑至59美元新低,直至市場消化沽壓後才逐步回升至100美元水平。

股齡較長的投資者應還記得2000Tom.com(2383)2007年阿里巴巴(1688)上市故事,歷史不一定重會覆發生,但是用來驚惕一番也不錯。 

(筆者為持牌人士,執筆時沒有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歡迎聯絡: redmonkeykan@gmail.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