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6, 2014

16 Jan 2014 - [PCM] 工業零售化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5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知名度高不是死罪」。
-----------------------------------------------------
 
上週在此提及,雖然有些公司利用本身的高知名度,上市集資成為企業發展的終點,大股東套現開創其他事業的起點,但同時亦有些有心有力的老闆,真的藉增資作擴充及提升競爭力之用,至使企業能做大做强。除了經營日本城等家居用品店的國際家居零售(1373)外,eprint(1884)亦是另一間在去年下半年上市,首份中期業績能交到功課的知名企業。大家或許不大認識eprint,因其知名度不在於大眾,而在於公司層面,光顧者主要為中小企,主因可解決小量印刷所掀生的高成本問題。eprint2012年奪得政府主辦的「香港工商業獎: 生產力及品質獎」,可見其實力。 
 
eprint的成功,主要在於將印刷工業零售化,客戶不再是傳統的全球大中型公司,而是先前行業未有開發的中小企及個人,訂單主要來自自營店舖、網站、電話及電郵,於去年4月至9月,佔整體收入分別為38%37%25%,網站佔比且有進佔首席之勢。根據招股書的第三者調研報告顯示,按客戶價值花費計,擁有零售渠道的印刷公司於去年佔6.6%,而eprint在此日益壯大的零售印刷市場市佔率達44%。集團在整個印刷行業的市佔率亦有2.9%,在這個分散的市場為香港第四大印刷商。 
 
工業零售化的最大好處,在於有更佳的營運現金流,資金成本較輕,業務風險較低。以傳統印刷企業匯星印刷(1127)作比較,存貨週轉及貿易應收款項週轉期分別是50多天及120多天,而eprint則分別皆低於10天,因為後者訂單額小量多,除了一些特別例子外,皆以現金交收。缺點方面,則在於客戶關係比較不密切,忠心程度不足下,部份還是向較低價錢的服務供應商走。不過,集團為同業中首間上市集資企業,並計劃藉增資擴產、增開店鋪及加强資訊科技系統競爭力,亦不排除收購同業的可能性,相信藉此可持續强化零售印刷行業領導者的地位。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 士或客戶,持有eprint(1884))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