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7, 2014

7 Jan 2014 - [PCM] 知名度高不是死罪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5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知名度高不是死罪」。
-----------------------------------------------------
 
上週在此提及一個知名度高企業的上市例子,可惜結果是較為負面。本港知名品牌過往一兩年相繼上市集資,有些投資者仍恐防會買到如現代教育(1082)米蘭站(1150)及豪特保健(6880)(品牌為OTO)等上市後業績及股價表現走樣的公司,但切勿一竹篙打死一船人,莫忘還有優質的翠華(1314)。若大家發現公司成立不久、根基未穩兼競爭優勢欠奉便上市集資,又或大股東在報章出現較多在炒賣物業上,或熱切分享自己的生活品味,而非談論自己的生意及未來營銷策略,投資前應較為小心。 
 
翠華於2012年尾以高估值招股,只錄得11超額認購,去年尾股價最高收$5.63,連股息計比招股價$2.27升了150%,主因上市後公佈的業績增長理想,國內業務亦如計劃般快速成長,管理層亦將上市集資所得用得其所。所以說招股上市往往產生非理性現象,什麼「凍資王」或「超購王」只會影響上市初期的股價,其後表現還得看業績。 
 
在云云香港零售品牌中,最喜歡的還是莎莎(178),業績持續增長,有時更能喜出望外,現金流理想,派息穩定,公司透明度高,管理層言論大多能兌現,去年於不大受注目下,計及股息,股價仍密密升了達五成。經營日本城等家居用品店的國際家居零售(1373),去年9月上市,超額認購146倍,但上市後旋即跌破招股價,兩個月後浮上水面,上月公佈了理想的中期業績,股價最高曾比招股價升三成。日本城可說有着莎莎的影子,創辦人於經營多年後仍對行業及公司運作充滿熱情,因具品牌效應而不介意租用二三線鋪位以控制租金成本,開新店著重存在合理的回本期(香港不用一年,新加坡則不用半年),提高自家品牌的銷售佔比以提升整體毛利率(自家品牌的毛利率約55%,明顯比整體45%左右高)。中期業績顯示,香港的同店銷售增長維持在12%,而另一收入佔比已升至12%的主打海外市場新加坡,同店銷售增長更為14.5%,收入按年上升51%。日本城已在包括中國的十個司法權區有業務,共有311間店鋪,海外業務的潛力似乎比莎莎還佳。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 士或客戶,持有莎莎國際(178))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