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6, 2014

6 May 2014 - [PCM] 智能手機反高潮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8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智能手機反高潮」。
-----------------------------------------------------
中國工信部公佈今年首季「中國手機行業運行狀況」報告,手機出貨量按年跌24.7%至約1億部,為過去七個季度增長後首度下跌,當中2G手機出貨量按年跌71.7%1,144萬部屬正常,但智能手機出貨量卻反高潮,按年跌9.8%8,911萬部。國際品牌出貨量按年升9.2%3,395萬部,國內品牌卻按年跌34.9%6,686萬部,國內品牌較著重低端手機下,這可大概推算其智能手機出貨量也按年下跌不少,相信這完全和大家預期相逆。

報告亦提到智能手機型號減少,同質化嚴重,創新度不足,這些對產品需求帶負面,相信大家身處香港也有相同感受。好像小米手機以高性價比於短時間搶奪了不少市場份額,其他國內品牌也以相類手機應戰,藍海迅即變成紅海。小米手機近月可謂氣勢如虹,上月將今年手機目標出貨量增加50%6,000萬部,其他國內大品牌的目標亦至少此數,市場需求真的消化得到嗎?看看上段報告的數字,似乎對國內智能手機一窩蜂看好的態度,應是時候檢討一下。

小米賣到大量手機,但並不代表賺大錢,高性價比的另一面是較低的毛利率,主席雷軍今年說過小米數年來不上市,背後其中一個原因或許是未賺到錢,又或賺不夠錢。現時小米的策略是盡快增加其手機滲透率及品牌認同度,建立一個平台去售賣服務及軟件,所以同是雷軍旗下的金山軟件(3888)近日明顯加強和小米在服務及軟件上加強合作,較輕裝上陣下更值得看好,不過現時股價並不便宜。

國內智能手機普及率急速上升,最高增長期或已成過去。市場明顯地正處於3G轉換至4G的尷尬不明朗階段,不排除仍會維持一段時間,影響智能手機的需求。市場正需要一些新元素刺激需求,俗套點看還是靠4G,但大家是否記得4G在香港推出初期引不起什麼熱潮,現時已轉用4G,因這是電訊商送給大家的(4G數據收費大多和3G一樣)4G只是3G的延續,速度快了,但對大部份現時用基本應用(如微信、微博、上網瀏覽等)的國內3G用戶,煞有介事換部4G智能手機,究竟有多少,這反而是值得業界探討的問題。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