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2, 2014

22 May 2014 - [PCM] 「概念」叢生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8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概念」叢生」。
-----------------------------------------------------
中港兩地上月公佈「滬港通」後,市場第一時間炒作AH股股價收窄,當天相對折讓大的H股,股價半天內被大幅炒上,有些升幅更超過50%。可是熱情很快便減退,股價於翌日便節節敗退,過了一兩週,很多股價已重回未升前,高位入貨但行動遲緩者又多了些蟹貨在手!始終,為什麼有些H股折讓較大,歸根究底還是質素較差,有些更是被市場遺棄的所謂「垃圾股」。「滬港通」公佈日二十大升幅榜充斥著「垃圾股」,絕非好現象,因為這些不是靠本身實力,只是憑市場上一個概念而股價大升的股票,資金何時進何時退,是很難捉摸的!

股市包含了長線投資者及短線投資者,後者主要炒作概念,概念最終會否演化成事實並不重要。市場定律有需求自然有供應,所以投資銀行、證券行及傳媒毫不吝嗇不斷送上投資概念,好像前些時Smart WatchGoogle Glass先後面世時,便忙不迭地找尋些相關上市公司,縱使只是提供一件獨有零件也好,但卻未知何時會量產賺到錢。不過,這些炒作概念,短則一兩天便見光死,有的能炒上數週,較實在的如近期的科網股及環保股可維持逾年,但當股價升至與天比高時,業務縱實在但股價卻也會變得虛幻,除非如燃氣股般每年盈利增長能配得上其高估值水平,不然股價較易受地心吸力拉動。

不過,市場上持續出現不同投資概念,那個炒作時間較長,那個會較短,實較難掌握,事後回顧當然一清二楚,但初時當局者迷又可怎作定奪?去年中買入科網股後放埋一邊遇正概念浪潮固然大獲全勝,相同策略在今年3月才用上,現時楂上了蟹貨(起碼執筆時是)實不知怎處理。若去年中買入科網股後做好風險管理行止賺止蝕,卻有可能過早沽出坐困愁城,相同策略在上月才用上,現時卻會覺得悠然自得!

一個投資者,除非只求剎那的贏錢快感並以為這些快感能「幸運地」永久持續下去,不然也會先學基本分析,再學風險管理,深造下去便是要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礙,因為人性本能正好讓投資者「追高殺低、多空皆錯」,即是經常賠錢。從投資概念賺錢,並能成功抽身而出,著實並非易事!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