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3, 2016

3 Sep 2016 - [經濟一週「香港八十前」] 嘉利國際(1050)仍需看主業表現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1,6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八個月前於此專欄分析嘉利國際(1050)時,股價才$0.375,到上月升至最高位$0.8時,升幅不經不覺已超過一倍,主要升幅發生於集團於6月尾公布全年業績後,股價兩個月最多升了62%。全年業績無疑繼續亮麗,收入及毛利分別按年升12%24%,毛利率由11.0%升至12.1%,源於人民幣貶值、提升產品組合及加強生產自動化;不過下半年收入按年只升2%,幸好同期毛利率大幅提升下,毛利升幅反而比上半年大。全年純利持續上半年升勢,按年升53%,純利率由2.9%升至4.0%。若撇除非經常性收益,全年除稅前純利更按年升188%,相關盈利率更由2.0%升至5.2%,可見業績何等豐收。全年每股派息$0.035,派息比率一如預期接近60%,若以是月主要股價水平$0.7計,息率仍有5.0%。觀察到近日中小型股只要業績不太差,若派高息,股價其後多有好表現,相信嘉利國際股價近日之好表現,亦是其一主因。

再看業務分類,五金塑膠業務及電子專業代工業務各佔收入近半,因前者盈利率明顯較高,盈利佔整體比重亦明顯較大,所以雖然後者下半年表現欠理想,但對整體業績影響較小。當然五金塑膠業務收入及盈利持續高增長也很重要,管理層曾提到,此業務分類主要是設計及製造伺服器外殼,HP Enterprise有新型號正進入量產階段,不過是年度(20173)暫未有新型號訂單,所以此業務收入預期持平,未必能重覆去年度的高增長。

至於包括婚嫁及飲食的消費者及服務業務持續不振,收入按年跌1%,經營虧損卻按年升11%4,980萬港元,相較整體經營溢利1.5億港元,不可謂影響不大。可惜管理層仍未言放棄此前景未見的業務,不過最近其開業數年的尖沙咀餐廳結業,對集團而言可算行了正確一步。至於部份分析憧憬的國內房地產業務,集團預期2017年開始重建鳳崗廠房為住宅項目,2018年預售,2019年完成交樓,所以對未來兩年業績未見影響。

除了業績的穩定性外,嘉利國際約73.5%股權在惜貨的大股東手上,其他街貨上市多年不排除有點貨源歸邊,股價波動不低,為投資者需注意的風險。

如上篇提到,「香港八十前」專欄主要分析市值在80億港元下的港企,並實行內容O2O,嘉利國際(1050)的過去數年財務分析數據已放在「紅猴」Blog(www.redmonkey.hk) 827日文章內,歡迎參閱。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證券投資組合管理服務 (按此,再往網頁左下方) 
投資收費專欄「觀微知勢」(按此
2014年著作「港股A餐」(按此
Facebook專頁(按此)
港企專門店 (按此)
香港八十前 (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