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4, 2017

4 Mar 2017 - [經濟一週「財報危與機」] 投資玫瑰花的迷思

威勝集團(3393)曾是我關注的股票,其股價於2015年中「港股大時代」時曾高見$12.86,相對2014年初的$3.86,升幅超過230%,縱使不計「港股大時代」的亢奮非理性時期,升幅也超過150%。就算不看其股價表現,其主業智能電錶受惠於中國政府加強建設智能電網措施,新發展的智能計量解決方案亦配合企業節能需要,前景美滿,難怪從投行分析報告,到傳媒或網上找到的分析報導,皆大部份持正面看法並作出推介,到了近日亦沒兩樣。不過,自2015年開始,我對威勝集團已由正面轉為有所保留,到了2016年初更偏向負面,事實上,於20152016年,股價於兩年間下跌超過40%,今年港股投資氣氛雖然轉好,但股價到2月中仍無甚起色。

2015323日,集團公布2014年全年業績,收入按年升17%,毛利率雖稍降,但藉成本控制,純利按年升20%,撇除非經常性收益之除稅前溢利更按年升29%,股價反應正面,至「港股大時代」前已升約25%$9.93。不過,那份業績卻隱藏風險,主要是貿易應收款項按年升50%,令貿易應收款項週轉期連續兩年大升至高企的206天,集團需更多資金週轉下,亦因此由之前數年年尾的凈現金狀態,到了2014年尾卻錄得淨負債1.8億元人民幣,財務健康開始轉差。威勝集團需要於2015年中配股集資8.1億港元,增發8%股權,造成攤薄效應不利股價,應該亦源於此。於2014年,智能計量解決方案(AMI)收入及溢利分別佔整體約60%78%,全年收入及溢利分別按年升17%33%,溢利率高達25%,亦是眾業務之冠,難怪市場分析皆認為AMI是集團業務亮點。不過,相信AMI正是造成同期貿易應收款項週轉期的源頭,市場分析大多只看玫瑰花表面之美,卻忘記玫瑰莖上的刺可能會造成傷害的風險。

威勝集團的收入及純利增長,於2015年上半年還可以,但全年毛利及純利皆見倒退,即下半年間始明顯轉差,貿易應收款項週轉進一步升至258天,不過營運活動現金流入卻錄得近年新高,似乎不算太差,可是再看深入一點,原來同期貿易應付款項週轉天數亦由2014年的215天升至279天。當一間公司被客戶拖數期情況惡化,營運活動現金流卻造好,也可以是靠拖供應商數期,但治標不治本,財務不健康的問題不會就此解決。

當然,股市若有充足資金而百花盛放時,所有玫瑰花也會有充足水份茂盛綻放;但當股市於「港股大時代」完結後的年多時間資金不足下,有限的資金便會選擇避開被刺傷的風險,玫瑰花也會為之失色,相信這便是威勝集團過去兩年股價低迷的原因!

「財報危與機」專欄實行內容O2O,威勝集團(3393)的過去數年財務分析數據已放在「紅猴」Blog(www.redmonkey.hk) 225日文章內,歡迎參閱。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大家若有興趣對上市公司作業績財務分析DIY,並取得Microsoft Excel Templete,請參閱我的最新著作「港股A餐」,各大書局有售,或可到「超閱網」(按此)網購。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