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6, 2017

16 Sep 2017 - [經濟一週「博立群股」] 趨之若鶩的兩個投資重點

騰訊控股(700)今年股價繼續長升長有,不少投資者希望可以一早買入此股,但要他們現在買入,他們又會嫌貴,那麼回想一年前此刻,答案又是否一樣?他們現在認為去年股價低,現實是只因知道現價已上升不少,這種想法其實是「馬後炮」,就算去年有幸買到,可能股價上升不多已沽掉!究其原因,他們從不知道買入的股票是貴還是平,就算知道,其實也只是道聽途說,骨子裡根本就是不知道,信心不夠,很容易滿足止賺,或被震走止蝕。

巴菲特最喜歡是投資有護城河的公司,護城河可以有兩種,一種是法規賜予的,另一種是透過市場競爭形成。有限專營權下的電力公司,便是有著法規賜予的護城河,不過在成熟市場如香港,增長空間有限,但投資上可以是不錯的收息股,用以抗衡通脹。至於騰訊,可說兩者皆有,首先,中國政府限制了很多外國的互聯網企業在國內經營業務,騰訊可以在較少競爭的環境下發展;當然,公司也要靠自身的實力、管理及策略運用去戰勝其他國內的競爭對手,以鞏固這一道護城河。在增長空間遼闊的中國互聯網市場,還有着護城河,加上進取的市場競爭策略,騰訊的收入及盈利自然有着很高的增速。護城河加上高增長,可謂投資者趨之若鶩的兩個重點,全世界選擇其實不多,物以罕為貴,已買入的不想沽出,股票在市場供應有限下,未買入的自然需要以更高的價錢去買入,股價便就此長升長有,直至護城河或高增長不再。

不少投資者經常認為騰訊貴,就是未有考慮這兩個重點,先說高增長,以8月尾股價$329計,不明為何有分析仍說因歷史市盈率67倍,所以很貴,但投資從來也是看預期呀!市場預期今年每股盈利按年升近六成,就是因為高增長,預期今年市盈率劇降至42倍!那麼,42倍又貴不貴?參考過往四年,騰訊每年股價最高時的市盈率在4246倍,8月尾的股價基於現時市場預期今年每股盈利計,已算偏貴,但非不合理。不過,若以投資角度再看到下年,現時市場預期明年每股盈利按年再升25%,似乎略偏保守,但預期明年市盈率仍劇降至33倍,若以44倍市盈率作估值,股價以一年看尚有超過三成的上升水位!

至於為何市場認為騰訊的市盈率可達40倍水平?首先,過往四年其每股盈利平均每年增幅便有30%,以PEG估值去考量持續增長公司,市盈率便應有30倍,就是再加上護城河給予的溢價,以理性角度看,40多倍市盈率又有何不可!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騰訊控股(70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