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30, 2017

30 Sep 2017 - [事半功倍] 投資前需清楚自己是屬於那一類投資者!

「投資者教育中心」今年8月進行調查,在500名受訪者中,9成表示投資前曾做功課,比率看似很高,但現實是否如此理想
----------------------------------------------
在表示投資前曾做功課的受訪者當中,20%只花數小時來研究,另有37%會用數天做準備。75%表示其投資決定會受朋友及家人的意見影響,僅35%受訪者表示會諮詢專業人士的意見,如證券經紀或銀行客戶經理等,少於10%的投資者會研究招股書或投資文件。有10%受訪投資者表示他們完全沒有做任何研究。

儘管事前了解和研究不足,投資者預期的投資回報相當樂觀。平均而言,受訪投資者期望能賺取17%的投資年回報率,47%受訪者期待獲得10%至20%的年回報率,另外32%更期望高達20%或以上的年回報率。
----------------------------------------------
深入一看調查內容,便知「9成表示投資前曾做功課」是有所誤導,因為投資者對「做功課」的標準似乎定得不高,可是對投資回報要求卻定得太高。 雖云人之常情,可是並不現實。

我相信每個投資者也真心想做多些功課,令投資有理想回報,可是也明白很多香港人貴人事忙,所以我會將投資者歸納為以下三類

(1) 知道自己非投資材料,或知道自己未能投放時間在做功課」上,所以採取完全外判,授權別人幫忙管理投資組合,或購買基金;

(2)  自己對做功課」有興趣,知道力不到不為財,所以會撥出不少時間親身去認真地做分析研究,自己做投資決定,甚至不介意去投入千元計甚至萬元計的金錢,去買內容更深入的書,及報名內容更深入的課程以不斷增值;

(3) 傾向自己做投資決定,可是知道可以投入做功課」的時間有限,所以希望以較少時間及較低成本去增值,以求找到一套適合自己而又較簡單的投資方法,讓自己能夠駕馭。

寫到此處,發現自己現在所做的,原來對這三類投資者也可幫上忙,而在10月30日(Mon)與「香港經濟日報 - 經濟商學院」連續第三年合作的「價值投資選股與組合配置」精讀課程,應該最適合上述第(3)類投資者。 另外,若果你是想成為第(2)類投資者,而還在起步階段,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因為也可以幫助你更清楚自己是否真的可以成為第(2)投資者。

為什麼這個精讀課程可以連續三年舉辦?跟據過往兩年的Feedback Form,每年皆有97%觀眾對課程整體滿意,相信這便是答案!若想了解更多詳情 ,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