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3, 2019

3 Feb 2019 - 從宏觀指標看資金流向更新

是月較早時開始和大家分享我一直怎樣從數個宏觀指標看資金流向,好處是並不複雜,亦很有邏輯,當然也非很全面,但已照顧到我的基本需要。有人會用更複雜的模型去做分析,是否更準,見仁見智。我認為現今世上最準的宏觀經濟分析是Bridgewater,看其基金長年維持好表現便知,可是也不一定每次也準,好像其主事人Ray Dalio於去年初叫大家不要持現金,可是不久便作出180度的修改,提到宏觀風險很大,更出書講述過度借貸危機。他近月持續發表兩年內會發生大金融危機,不過近日好像也加上美國聯儲局持續加息為大前提,其主要同事也於年初發表過新興市場其實可留意的訊息。講咁多,只想說我會持續留意市場上長期預測較準人士的言論,但會作參考,而非硬信,需明白他們沒有義務不時或有改變時即時向公眾作出更新。所以,大家還是自行逐步鍛鍊,選出一些值得參看的宏觀指標,每天嘗試去看看資金流向的最新發展。 

說回現在,下圖可見美元仍維持這月偏弱的情況,人民幣及亞洲貨幣也持續轉強,新興市場指數ETF仍輾轉上升,而週五一天各指標剛有相反走勢,但只有一天未可作啟示,但接著數天可多加留意。






下圖為美國十年期國債息率走勢,今年初於低位反彈,因聯儲局正逐步變鴿,加息預期降溫,債息上升債價下跌代表債券需求降位,資金由避險轉為追風險,同期美股亦觸底反彈。到了1月中,債息下跌則開始反映市場已確認聯儲局變鴿,其後甚至說要考慮結束縮表收水的時間表,所以並非代表資金再次避險。
 


看過以上宏觀指標,資金仍在追風險,新興市場仍有資金流入,包括中港股市也受惠。加上中國政府放水,北水亦成為港股資金源頭。

中美貿易談判及科技博奕仍處不明朗,但暫看進一步惡化的機會不大,上兩週也不時傳出不大利好的消息,但港股仍強勢,可見市底不弱,資金正傾向追風險。但如先前提到,始終1月升幅已大,加上恒指(現報27931)已正式遇上28000至28500的首個蟹貨區阻力,除非有特別壞消息出況現,縱調整也不好期望幅度會很大,現在可留意一下估值仍低的落後優質股。還得溫馨提示,若果大市對壞消息不再免疫,還反倒負面反應較大,則當心會回調或會較大。

另外,我和Larry主講的「最新一季潛力倍升股課程」已訂於2月28日舉行,港股回復正常模式,選股的機會又來了,可按此看詳情及報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