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5, 2019

15 Oct 2019 - 投資增長股需看的財務指標

昨天講到中國汽車分銷商(按此重溫),股價出現優勝劣敗,除了是否較聚焦於今年增長依然理想的豪華房車的銷售外,分析個別公司的財務指標,其實也可看出端倪。對於此行業,最重要的是貨如輪轉,需看的包括營運效率、生意流轉、現金運用及負債狀況,看完後便知為何中升控股(881)及美東汽車(1268)股價如此突出,正通汽車(1728)卻持續弱勢(股價圖源自港股360)。




以2018年全年業績分析,三間公司的純利率皆在3.3%至3.4%,正通汽車的毛利率較高,為12.x%,另外兩間公司較低,為9.x%,不過貨如輪轉可說更重要。

看存貨週轉天數,中升控股、美東汽車及正通汽車分別為34.5、27.6及43.9,此數越低越好。 

現金運用也很重要,看應收帳週轉天數,中升控股、美東汽車及正通汽車分別為4.1、3.4及9.9,此數越低越好。

營運現金流較理想,負債狀況往往也較理想,看2018年尾的負債比率,中升控股、美東汽車及正通汽車分別為146%、85%及181%,再看淨負債比率,分別為103%、-8%及133%美東汽車有淨現金。 

營運效率方面,先看股東權益回報率(ROE),中升控股、美東汽車及正通汽車分別為19.9%、26.3%及10.1%,再看總資產回報率(ROA)分別為6.4%、8.7%及2.8%。

還有一點,此行業主要收入在新車銷售及售後服務,後者毛利率明顯較高,客戶忠誠度亦較高,所以每間公司也會致力提升售後服務的比重。中升控股的售後服務收入佔比為13.5%,金額上按年增長25%;美東汽車售後服務收入佔比為11.7%,金額上按年增長43%;正通汽車售後服務收入佔比為11.6%,金額上按年增長11%。

看過以上財務指標,便可知道為何中升控股(881)及美東汽車(1268)一大一小的豪華房車分銷商,股價能明顯跑贏同業。 

以下是我在「經濟商學院」最新課程的廣告,為什麼主辦機構連續第五年找我開班,反應及口碑不賴自是原因,今年還有新題目,新內容,就是「增長股的選股、估值與策略配置分析」,正合現時的投資方向,可按此了解及報名!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881、126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