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3, 2020

13 Sep 2020 - 投資樂享互動(6988)前需認識的事情

樂享互動(6988)正在招股上市,至今反應熱烈,市場上對此股的正面分析不少,但評價卻非一面倒地好,當中包括

(1) 承銷團陣容過份鼎盛,理應有麝自然香;

新增說明文字

(2) 基石投資者佔集資額比例偏少,只有14.4%,投資銀碼偏少;

(3) Search不到公司網站,反而Search到其他同名為「樂享互動」的網站

做一下Fact Check,第(1)點其實仁見智,也可說要滿足各中小型投行的盛情,但未見大中型投行就是事實;

第(2)點也是見仁見智,有市場評論認為樂享互動是中國版的The Trade Desk(TTD.US)(不過應該還有很多路要走,招股宣傳找些市場領導者對標很常見),因為其一基石投資者Acuitas Group是The Trade Desk的錨定投資者(Acuitas是Terren Peizer的家族基金辦公室,Terren Peizer被譽為「華爾街頂級金融家」),不過錨定投資者是可以上市即日沽貨,而現在TTD的十大股東(第十大持0.7%)不見Acuitas,究竟Acuitas那時是長持還是短炒,暫未找到相關資訊) 

至於第(3)點,在招股書上其實有列出公司網站,在招股期間的今天(9月13日)下午,不知為何用了不少時間才可以打開此網頁,雖然這只是一個簡單介紹網頁。

公司網站最有用的訊息是公司自成立以來的融資紀錄(其實招股書更詳細),似乎參與投資者未見什麼知名名字,當然這也不一定代表公司質素普通!


不計以上這些點子,直接看看招股書。
任何公司的招股書都有很多正面的演說,如收入及盈利連年大升,有關樂享互動的,市場有不少分析已提及,不重覆,要看的應是有否值得批判思考的地方。

招股書提到,樂享互動「在優質及多樣化的自媒體網絡上分析及分銷我們行業客戶的產品,為他們提供效果類營銷服務,幫助行業客戶獲得用戶。我們亦向自媒體發佈者提供變現服務,利用我們基於算法的產品推薦技術為其用戶粉絲網絡流量配對合適產品」。

留意其自媒體發佈者的主要平台仍是「微信公眾號」,整體自媒體變現服務市場中高增長的短視頻自媒體佔比仍偏小,亦是是次集資主要開發的地方,投資者需要相信公司有能力未來於此方面發展成功。另外,「微信公眾號」的自媒體產業已有一定時間,未來增長還吸引嗎?


有約八成透過
公司推銷產品的是「應用」(App),相信大部份是遊戲,每次點擊平均價格於今年首季明顯大升,縱有疫情下的宅經濟,真是這般厲害?


公司聲稱是行業領導者,但事實上行業集中度是非常低,競爭非常大,
每次點擊平均價格真的可以這樣大幅上升嗎?市場分析經常提及的,以2019年中國領先的「效果類自媒體營銷服務提供商」,公司市佔率居首,但只有1.5%。

而市場分析鮮有提及的2019年中國領先的「自媒體營銷服務提供商」,公司市佔率居次,但只有0.3%。

一間一直有盈利的公司收入及盈利上升,需看營運現金流入是否同步上升,才夠說服力,但公司在預付款項增加下,營運現金反變流出。公司向大型自媒體平台代理支付大量預付款,解釋是按有利的價格就未來期間將使用的自媒體流量取得有利的時段,但會否正是行業集中度低,對廣告位供應商未具議價能力?

應收帳方面,有一客戶的1,440萬元人民幣於今年3月時已告撇帳及撥備,不可不多加留意,而2019年全年純利為6,736萬元人民幣(當中已反映上市費用2,036萬元人民幣)。留意公司的五大客戶佔整體收入由2019年全年的50%,升至今年首季的63%。


新股上市,多倍超額認購不代表是值得中長線投資的公司,不足額認購也不代表是不值得中長線投資的公司。若大家只想玩短線投機的抽獎遊戲,以上內容未必有關係,主要風險在截止招股到上市中間那幾天的市場氣氛變動。若大家是認真的中長線投資者,便需自己找多些資料去釐清以上提到的事情,及未提到的事情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筆者沒有計劃認購樂享互動(6988),亦沒有計劃為其客戶認購樂享互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