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7, 2020

17 Sep 2020 - 為移卡(9923)簡單計計數

以下截圖的資料數據全是源自移卡(9923)招股書。

移卡(9923)招股時的賣點是為其支付客戶科技賦能,於2019年有431,000個客戶(下圖)。

科技賦能收入佔整體7.8%(下圖),毛利佔整體18.1%,當中商戶SaaS產品收入整體0.7%(下圖),但未有顯示其毛利佔整體多少百分比,不過正常推論,營銷服務應是毛利主要來源。有評論稱移卡為SaaS公司,似乎他們看得很遠。移卡是否SaaS公司,投資者可自行評論。

移卡於2019年擁有100個營銷服務客戶(下圖)即代表剩下的430,900客戶是光顧商戶SaaS產品及金融科技服務,後者主要向客戶提供借貸及保險轉介服務。商戶SaaS產品及金融科技服務於2019年的收入共6,774萬元人民幣,即平均每個客戶收入157元人民幣。事實上,不是每個客戶於2019年初已存在,假設每月增客數量一樣,平均每個客戶年收入可倍增至308元人民幣,即平均每個客戶月收入25.7元人民幣,投資者認為此數字含金量如何,各自表述。

事實上,金融科技服務收入於2019年為商戶SaaS產品收入的3.5倍,而大家認為一個借貸商戶所產生的每月收入(相信是利息)是大於還是少於25.7元人民幣?若果答案是「是」的話,商戶SaaS產品的平均每個客戶月收入少於25.7元人民幣,或平均每個客戶年收入少於308元人民幣。商戶SaaS產品的主要產品是「智掌櫃」,管理層說此產品售價是800元人民幣,在淘寶會找到賣高些或低些,何況還說有200至300元人民幣的每年軟件更新費。招股書提到「已經開發出五大特定情景商戶SaaS產品,即智掌櫃、樂售、智慧店舖、好生意以及SaaS開放平台」,那麼智掌櫃外的其他SaaS產品,2019年又佔了多少收入?

 

返回本文章開首,移卡於2019年的431,000個科技賦能客戶,是否全部都有付費給公司?

本想為移卡簡單計計數,算到這裡,真的有點混亂,若有投資者懂得計清這條數,歡迎相告。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沒有持有移卡(992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