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8, 2024

8 Apr 2024 - 從《三體》看股市:大家要學做三體人 (信報「財智博立」專欄)

《三體》長篇科幻小說寫於2006年,一直叫好叫座,更在2015年獲得到雨果獎最佳長篇小說獎,得到全球科幻文學界的認同。此小說最近因部份內容被Netflix改篇成八集電視劇,再次成為全球熱門話題。在浩瀚的宇宙中,文明的碰撞與共存,往往能引發我們對現實世界的深刻思考。《三體》不僅構建了一個宏大的宇宙觀,更通過其獨特的故事線和深刻的主題,為我們提供了豐富的思考素材。在股票投資的世界裡,我們可以從《三體》中汲取哪些智慧呢?

三體星球受三個太陽的引力影響,文明在恒紀元中建立及發展,在亂紀元停滯甚至倒退,但在循環不息間,每次文明比上一次都會有長足進展,體驗了三體人適者生存的韌性。若果將這一概念映射到股票市場,我們可以發現,股市同樣充滿了週期性的波動。市場的恒紀元相當於牛市時期,投資者信心滿滿,股價節節攀升;而亂紀元則類似於熊市,市場動盪不安,股價暴跌。在這樣的環境中,投資者就要如三體人般,必須學會適應生態環境的不確定性,尋找生存和發展之道。

首先,投資者需要具備敏銳的市場感知能力。正如三體人必須預測和應對三個太陽的不規則運動,投資者也需要通過持續的學習和研究,提高對市場趨勢的判斷力,這包括對宏觀經濟指標、行業動態、公司基本面的深入分析,以及對市場情緒的敏感把握。其次,投資者要學會在恒紀元中積累資源,在亂紀元中穩健生存。在牛市中,投資者應抓住機會,積累財富;而在熊市中,則應更加注重風險管理,保持流動性,甚至如三體人般暫時「脫水」以靜制動,確保能夠度過市場的低迷期。這要求投資者建立一套完善的資金和風險管理體系。

再者,投資者應具備堅韌的心態和長期的視野。三體文明在亂紀元中不斷重建,展現了不屈不撓的精神。同樣,投資者在面對市場的波動時,不應被短期的損失所嚇倒,而應保持冷靜,堅持自己的投資策略。長期投資的理念和價值投資的原則,是幫助投資者穿越市場波動的燈塔。還有,投資者需要不斷創新和適應。三體文明在每次重建中都能取得進步,這得益於三體人對新技術的探索和應用。在股市中,投資者也應不斷學習新的投資工具和策略,適應市場的變化,尋找新的投資機會。

不過,經歷多個文明起跌後,三體人最後因知道沒有辦法在三體星球避免亂紀元的出現,而決定去找一個可以提供恒常化發展環境的星球居住。若果投資者知道沒有方法適應現處股票市場的變化規律,其實也可以轉移陣地,找一個更適合投資者的股票市場去發展!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