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2, 2006

2 May 2006 - 投資前先問自己:重視投資的結果還是享受當中的過程?(没有兩全其美的!)

恒指迅速消化中國宏觀調控及加息的震蕩,升超過200點收16,868,上週下跌觸及20天平均線後現支持,現又反彈升破10天平均線,若破前週今年高位16,991有望上衝更高位。

市場將中國宏觀調控及加息詮釋為中國開始用調整息口這經濟手段代替政治手段,對國內經濟增長的震蕩大減。但是有誰能肯定這種說法的真確性?有誰肯定上週的加息不是宏觀調控的第一步?

但是為什麼市場將這不明朗因素當好消息炒?這更引證現在大家身處難得的大牛市!

筆者向來投資進取得來帶保守,即筆者之前提及以低風險方法去炒高風險股,所以於上週是年第二度震倉時沽出不少股票,以明哲保身,等待形勢穩定後再戰「缸」湖;是次形勢很快便穩定下來,所以筆者今天大舉保充貨源,重新出發!

筆者清楚於此大牛市中,因為不去到盡,所以不會是贏最多錢的一羣,應該會比現在才進入股市,亂炒恃炒一竅不通的散户贏得更少;很多投資者於此大牛市可風光一段時間,意氣風發,甚至自稱股神,無心工作,但是因欠缺風險管理,不懂止賺止蝕的重要性,當牛市結束股價下跌時,仍死攬股票不放,甚至加注溝淡,最終成手蟹貨,成為輸錢最多的一羣。筆者相對保守的投資法於大牛市會被人離棄,但到了牛市結束時卻大派用場,最終成為贏錢最多的一羣。

所以投資股票前,先問問自己究竟(1)重視投資的結果,還是(2)享受投資過程所帶給自己的刺激感?很少人能兩者兼得,要二擇其一,大部分人會揀(1),因投資的目的自然是贏錢,但可惜大部分人會不自覺選擇了(2),卻背棄了(1)!

畢菲特是用很悶的方法,投資嬴大錢,成為現時世界第二最有錢的人;很多散户卻非常享受投資過程所帶來的剌激及滿足感,但卻落得輸錢收場,滿手蟹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micjacq@gmail.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