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7, 2009

7 May 2009 - 股票一天內的股價走勢大多毫無意義!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31%

市場似已共識看恒指能否破17,500這250天平均線關口,爆升多日後,大家亦期望怎也要歇一歇。筆者仍如昨天股評提及,更注意18,000的歷史心理關口。不過國指已升破250天平均線數天。

客觀事實,資金仍在湧進香港。金管局前晚在三度承接美元沽盤,使今日銀行體系結餘增至2056.08億元,為有紀錄以來最高水平。但緊記熱錢來去如風,要繼續留意金管局公佈的買賣美元港元情况。

今天亞洲股市的升勢大多持續,速度有快有慢,但日經指數升突破9,000大阻力,留意會否成亞洲股市未來之動力來源。

昨天提及,筆者暫時維持持貨比率70%至75%,現時為75%。始終恒指面前還有17,500及18,000兩座山要攻破,不排除恒指若到達此兩個阻力會沽些貨調節一下組合風險。因組合持貨整體風險仍比目標小,要沽應會沽最低風險的盈富基金(2800)。

今晚美國公佈銀行壓力測試結果,比原定遲了三天,雖似乎官商傾妥了一些方案,但勿小看這不明朗因素。

有讀者問為什麼飛毛腿集團(1399)今天走勢很差,先升後跌?記着筆者放在投資組合越低位置,風險越高,所以投資金額越小。一些風險較小的股票(如今天的中化化肥(297)的走勢也會很差,何况飛毛腿集團(1399)?)一隻股票一天內的走勢奇差,有可能因有壞新聞或壞消息,有時卻完全沒原因,只因投資者的正常資金調動,第二天又回復正常。况且筆者現時的投資取向,以長線為主,短線套利如週一的統一企業(220)只是副產品。筆者更着重投資了的股票的基本因素會否有比預期差的轉變,如先前的昆明機床(300)的存貨大增,認為不好便沽了換過另一隻。

另外,一直想買入利和經銷(2387),見昨天明顯突破$9,才以$9.7買入,亦料不到今天即升上$11.4。但留意此股成交小,買賣差價闊,可大升亦可大跌,不宜短線。利和經銷(2387)和利豐(494)同系,都是從事貿易物流,管理質素優良。利和經銷(2387)的業務方向卻和利豐(494)相反,利豐(494)將亞洲製造貨品利用供應鍊管理銷往歐美,利和經銷(2387)則助歐美貨品銷往中國及亞洲。若中國及亞洲經濟真的率先復甦,利和經銷(2387)豈不更優於利豐(494)。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Why there is no value estimation for 2366 ?
Thank you very much

Herman said...

is 2387 profit rate too small?

紅猴 said...

Have mentioned in the blog of 3 May the followings

如勤+緣媒體(2366),2008年現金流量呈正數,手持現金3.2億,總債項/股東權益比率只有22%,每股盈利增長36%,中期息比去年增加下,忽然不派末期息,改送紅股,遺返常態,筆者只好對其抱懷疑態度,避之則吉。

Therefore, I do not feel comfortable to value it until further information is disclosed.

Redmonkey

紅猴 said...

hermanwest,

Let's use the financials on 2007 as example (under normal economic environment), the net profit margin for 494 and 2387 are 2.17% and 3.31%, both in low level.

When we trust 494, why don't we trust 2387? Their success hinges on logistics and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which achieve win-win situtation for both buyer and supplier

- Buyer: purchase at low price
- Supplier: large amount of profits = large turnover + low profit margin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