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6, 2009

6 May 2009 - 經濟分析重要,市場觸角更重要!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27%

今天亞洲股市的升勢未夠本週一全面,但多國股市仍繼週一破阻力後續上揚,星加坡的經濟之差為亞洲之表表者,今天卻再升5%。股市,往往就是這樣的出奇不意,筆者投資股票,亦算是理性,但若沒有非理性的想法,有時機會很難把握。

今天恒指收16,835,有說17,100會是技術性阻力,筆者不清楚,但認為18,000反而是一個重大的心理關口,1997年及2000年的兩大泡沫的恒指頂點就是18,000,所以當恒指於2006年下半年衝破18,000後,便一發不可收拾。

若恒指回吐,筆者覺得14,000已有大支持,除非有重大金融及經濟事故或疫情非常嚴重,否則12,000中短期已難見。當恒指升破16,000,投資者已形成向好預期,若跌至14,000至14,500已急不及待趁低吸納。全球政府保護下,還可有那間大型銀行會結業,仲有大企業如GM要破產倒閉,因已在投資者預期中,震憾又有多大。

在云云中港分析家中,筆者較信陸東及龔方雄,除分析力強,最緊要有市場觸角,暫時亦押中了注。有些以經濟分析掛帥的初生之犢,只是估中一兩次,便被傳媒捧上天,經濟分析力仲強,但估市仍未夠經驗,信他們堅持恒指見8,000才入貨,機會當然仍有,只是多與少大家或已心中有數。况且,若恒指真的跌至8,000,又有多少人夠膽入市!

筆者今早決定若大市續升,會再加注買貨直至持貨比率由72%增至75%,結果今天便買入了白馬戶外媒體(100)及利和經銷(2387)。筆者暫時維持持貨比率70%至75%,應至週末才再思考策略。

中國自動化(569)配股,攤薄股權下,每股盈利會有12%折讓,目標價亦有所下調。股價已較大市早上升一段時間,今天借勢調整尚屬正常。暫時公佈集資所得用作收購鐵路系統相關業務,符合公司近年策略。若集資成功並用得其所,現價仍可吸納。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後記(5月7日早上):資金似乎仍在湧進香港,「金管局前晚在外圍市場,三度承接美元沽盤,變相向市場注資 85.25億元,經 T+2結算後,今日銀行體系結餘將增至 2056.08億元,是有紀錄以來最高水平」。雖然不知這些資金有多少投入股市,但近期港股大升,與資金湧入應有密切關係。如前述,繼續留意金管局公佈的買賣美元港元情况。)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紅猴, 您好!

今早恒生指數急升, 短期量度升幅約17,500, 再高一個量度升幅約19,800, 今年有可能見到。

加油!

Paul
7/ 5/ 2009

Anonymous said...

redmonkey,

Please comment on 1399, its performance doesn;t look good today.

Ta

紅猴 said...

Paul, thanks.

Ta, have replied you in the blog of 7 May.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