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9, 2011

9 Aug 2011 - 憧憬...期望...超賣...反彈?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56%

「紅猴股評」Free App:支援iPhone、Symbian及Windows Phone手機,請到相關Application Store,如Apple的App Store搜尋「Redmonkey」或「紅猴」下載

「紅猴股評」社交媒體: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
- Facebook專頁 (超過4,800個Fans) (按此)
- Twitter (超過1,000個Followers) (按此)
- 微博 (超過600個Followers) (按此)


恒指今天繼上週五下跌近1,000點;昨天最多跌900點,最後反彈至跌456點收市;今天最多跌1,600點,曾反彈至只跌300點,但最終後市跌1,160點收市。這幾天波幅之大,絕對有「大時代」感覺,股市風險從來就是如斯大,只是好了一段時間,投資者善忘罷!

投資應抱有「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

是否熊市開端?是否只是牛三?是否可趁低吸納?過去數天不少投資者問過這些問題,甚或身先士卒入市搏反彈,被縛後再入市搏反彈;筆者則不斷減磅,增加現金。無論怎樣處理,結果如何,投資者只能交由大市決定,最重要是能夠抱有「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若未能心安,即是一直玩得過大,就算今天能脫身,也應檢討一下為何將自己處身在此境地,是否過份貪心?下次再來又怎處理?

憧憬...期望...超賣...反彈?

憧憬政府救市,期望QE3落實,加上超賣再超賣,港股明天反彈好像變得理所當然。不過筆者今天仍再沽出3隻股票,再將投資組合現金比率由39%提升至44%。沽貨行動應差不多,大市反彈就由剩下較為穩陣的股票享受罷,世界經濟亂局隨時一發不可收拾,救市措施力度要勁大,否則效力未必長久。

以$1.26沽出22,000股卓悅控股(653),蝕$957或3.3%
以$11.28沽出2,000股神州數碼(861),蝕$4,560或16.8%
以$15.24沽出2,000股百麗國際(1880),賺$1,200或4.1%

中國移動(941)現價作中長線投資也不錯

不少優質股的股價不貴,只是投資者敢不敢買。中國移動(941)過去三天終失守強勢,越跌越多,正路看業績未必受全球經濟風暴影響,負債低,派息比率及息率高,現金流量強,現價$69.2,以去年盈利計,PE為9.8,就算不憧憬筆者一直不大相信的iPhone及4G慨念,當其是一隻公用股現價作中長線投資也不錯,缺點是經常被大戶舞高弄低操控恒指。

長實(1)及新地(16)不出手,有何啟示?

不過$5,300呎價的九肚山地皮以底價成交,若果投地者沒有其他政府要求的「鋪橋搭路」成本(後記:是次地皮乃首幅限量地,限制興建單位外,車位數目偏少,另要求高綠化及修護斜坡),真的有點驚人的「抵」,長實(1)及新地(16)為何不出來爭地,有何啟示?

投資越久,市場敏感度或會更差!

據富達一項關於 80後嘅青年理財狀況調查顯示,有 97%受訪年輕人話曾經喺股海失利,59%受訪者話因為對市場變​化未夠敏感。那麼為什麼不為70後甚至60後做過相同調查,或許結果會更差,因為很多投資者都不曾在教訓中得到進步,投資越久,市場敏感度或會更差!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2 comments:

Dick said...

你覺得這是熊市的開始嗎??

紅猴 said...

Dick,

I don't guess when it is bear and when it is bull market. Only after the whole cycle, you can know the truth. I think it is meaningless to locate if the bear market has started or not.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