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0, 2012

10 Jan 2012 - 從「趨勢分析」找出表面看不到的!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54% 

請Like「紅猴股評」Facebook Page 

「紅猴股評」Facebook Page已累積近5,200個Fans,因筆者往往每天最多只更新Blog內容一次,期間有什麼特別訊息會在Facebook發放,但未必會再在Blog 重Post,所以現鼓勵大家加入成為5,000多個Fans的一份子,按此「紅猴股評」Facebook Page,然後按「Like」,多謝支持! 

2012年的投資策略 (詳情請按此)
2011年投資組合回顧 (詳情請按此) 

恒指國指走勢談 - 阻力在雲端

1月4日股評(按此重溫)提到,「若恒指或國指有力以更大成交突破由去年8月大跌市前延伸的下降軌阻力,威力不容小覷。不過,縱使大市向上突破,蟹貨區(恒指19,200至20,200,國指10,500至11,000)阻力,相信需要一個不小的成交作配合或一段較長時間消化才可衝破。若恒指及國指能進入蟹貨區的中間位置,分別還有數個百分比的升幅,個股升幅將更多,在大市淡靜了一段時間後,已可熱鬧一翻。

今天恒指及國指正式以較大成交向上作出了突破,分別收報19,004及10,414,接着的阻力就在雲端(即蟹貨區)。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恒指走勢圖(來源:www.chartnexus.com.hk)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國指走勢圖(來源:www.chartnexus.com.hk) 



筆者在2012年的投資策略(按此重溫)已提到「當太多人一面倒看淡一件事時,有可能就是否極泰來的開始」。就是因為國內投資氣氛太差至怨聲載道,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於上周六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才說出一句「提振股市信心」並重視投資者在股市掙錢的願景(非只是公司上市集資渠道),接著中證監主席郭樹清便於週日召開全國證券期貨監管工作會議,落實種種部署,繼而昨天週一三大央企中石化集團、神華集團及聯通集團昨天宣佈在中港市場吸納 A H股份,托市舉措昭然若揭,難怪投資「動力」突然出來了,今天成交亦增至573億,比2012年首天升市成交只得326億更實在。

投資心法的重要性

當然這次「動力」能否持續還未有定論,但當投資者每天被負面評論影響下,以往每次反彈市就是這樣錯過了,所以筆者一直強調投資心法的重要性,所以才用心寫了一篇有關2012年的投資策略(按此重溫)的文章。 

比較相對恒指的1個月、3個月及52週走勢變化

筆者最近除了完成「紅猴股票估值表」第一期完善工程(詳情請按此)外,亦用了不少時間對每隻於估值表的股票進行了「趨勢分析」,即以2011年12月30日的收市價為本,嘗試從股價相對恒指的1個月、3個月及52週走勢變化看出一點端倪,結果對幫助選股來說,答案是正面的。

選股需「價值」(Value)及「動力」(Momentum)並重 

選股可以用價值衡量,但中短期來說,被低估的估值可以被更低估,投資者表面可冠冕堂皇說可等上十年讓股票反映其真正價值,但大部分活在這步伐急促城市的香港人骨子裡總是希望買了的股票很快會脹價,但是筆者經常強調絕大多數短炒者長「賭」必輸下,又怎樣可作出適當的平衡?筆者的答案是需「價值」(Value)及「動力」(Momentum)並重,而「趨勢分析」便是「動力」其中一員。

從「趨勢分析」找出表面看不到的!
 
舉些例子,昨天發出盈喜的金界控股(3918),以2011年12月30日的收市價計算,其1個月、3個月及52週跑贏恒指幅度為1.8%、11.9%及42.3%,過往一年「動力」雖有所減慢但仍算不錯,「價值」來說,以2010年歷史PE計仍只得11.5,2011年中期業績每股盈利升了一倍以上,股價仍算有水位,結果今年至今數天股價升了17%,跑贏恒指升3%。

再看亨得利(3389),2011年中期業績每股盈利升了42%,以2011年12月30日的收市價計算,2011年預期PE只得13.4,以鐘錶奢侈品內需龍頭股身份股價算偏低,純以「價值」來說有可投資價值,但1個月、3個月及52週卻跑輸恒指14%、11.1%及24.3%,「動力」全無,結果今年至今數天股價跌了6%,跑輸恒指升3%而里昂昨天引述亨得利(3389)管理層指出,同店銷售增長由首三季 30%,跌至第四季只有 10%,今年全年同店銷售會維持 11%,而來自分店擴展的銷售增長亦大幅放緩至只有 6%。

內銀股似弱實強

從「趨勢分析」就是可找到市場未知,但一部份人士已知的「事實」,筆者其實找到更多幫到投資的有趣發現,包括內銀股以2011年12月30日的收市價計算,去年1個月、3個月及52週的走勢似弱實強等,有機會再在此與大家分享。

「趨勢分析」只是投資分析組件的其中一部份

當然一隻股票的走勢可隨時由強轉弱,或由弱轉強,「動力」亦可忽然消失或出現,所以「趨勢分析」亦只是投資分析組件的其中一部份,不應只以此作投資決定。另外,「趨勢分析」亦需持續進行,定時看看趨勢有否轉變,時間投入當然是必需的。 

投資組合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2 comments:

GRAZYGUY said...

能分享一下你對內銀股的看法嗎?
我見內銀股在一個月,三個月均跑輸大市很多

紅猴 said...

內銀股在一個月、三個月及52週均跑贏大市,但不少投資者以為跑輸,便錯失了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