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4, 2012

14 Jan 2012 - [肺腑之言 1] 投資組合要有持續性,需走更遠的路!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57% 

請Like「紅猴股評」Facebook Page 

「紅猴股評」Facebook Page已累積近5,200個Fans,因筆者往往每天最多只更新Blog內容一次,期間有什麼特別訊息會在Facebook發放,但未必會再在Blog 重Post,所以現鼓勵大家加入成為5,000多個Fans的一份子,按此「紅猴股評」Facebook Page,然後按「Like」,多謝支持! 

2012年的投資策略 (詳情請按此)
2011年投資組合回顧 (詳情請按此) 

恒指國指走勢談 - 阻力在雲端 (詳情請按此) 

紅猴食評 [L'Atelier de Joel Robuchon (中環)]

週一到了剛被提升為米芝蓮三星位處置地的法國餐廳L'Atelier de Joel Robuchon吃午飯食物水準當然不錯,但欠缺驚喜,服務方面則被同級法國餐廳明顯比下去...詳情請按此 

備戰渣打馬拉松中 

為準備2月初的渣打馬拉松半馬比賽,筆者繼上週跑了13KM,昨天練習在調低均速下,以1小時58分鐘完成16KM,下週目標是16KM以上,最理想跑足全馬21KM。希望所有已報名參加是次比賽的讀者,無論任何途程,繼續努力練習,為自己而戰!


2012年新年禮物 

前晚收到上週趁Apple Store減價買給自己的2012年新年禮物MacBook Air,將配合現有的Sony VAIO,相輔相成做好研究工作!


為什麼還按兵不動?

筆者週四晚於Facebook提到「剛理清了一些事情,終可績極研究增持及投資個股(現持2800及2828,持股比率46%),或許有點遲了,但應仍有些不錯的投資機會,暫以中長線投資為主,所以比低位高了些買還可以!下行風險暫時雖有所下降,但短期上升空間亦非多,處徘徊之局。」

為什麼按兵不動多時?因為投資組合要變得更成熟,走更遠的路!

投資組合要變得更成熟,走更遠的路!

投資組合自六年前成立後至今表現理想,跑贏大市幅度很多,但是筆者理解仍有一些缺點需改進,可令操作簡化之餘,理想的回報造得更好。另外,筆者認為投資組合應進化至另一境界,變得更成熟,最好是幫到自己亦可幫到別人,這樣才可走更遠的路!

經過一些安排,筆者現在可投入更多時間在投資上,為了達到上述的目標,於過往個多月已做了不了基礎工作,將以往成功經驗融會貫通,建立一套投資機制,令投資組合有擴容性,就算管理過億資金亦沒兩樣

全球經濟壞消息充斥下,先前恒指18,000點仍守得穩,已是一個不錯的利好訊號,筆者於「2012年的投資策略」(詳情請按此)亦提及「以中長線以言,恒指的市盈率(PE)已跌破10倍關口,有些優質股亦已變得估值低企,是價值投資的好時機,但要有心理準備持貨或需以年計,更要知道抵買的股票可以變得更抵買,一隻8倍PE的股票跌至4倍PE,股價便不見一半!可是平心而論,當一隻優質股跌至連8倍PE也沒有時,大部份投資者只有擔心卻沒有行動,那為何現在不以中長線角度先行以可承受風險的部份資金入市。」

「MVP選股法」提煉而成

以此角度出發,筆者認為現時可投入至少60%投資組合的資金到估值較低,最好是息率較高的股票上,作中長線投資,剩餘資金則留待股市再調整,又或另一極端股市因全球經濟問題得到解決而向上突破才入貨;選股方面,如1月10日的股評(詳情請按此)提及,因要平衡大部份投資者沒有耐性的投資心態,「需「價值」(Value)及「動力」(Momentum)並重」,今天筆者再加上「推力」(Push Factor),成為筆者最近提煉出來的「MVP選股法」!M、V、P沒有先後次序,相輔相承,互相牽引,遲些再詳談!
 
投資是長途賽,非只爭朝夕
 
為着建立一個能持續經營,利人利己的投資組合,筆者不介意暫時按兵不動,錯過了上週的升勢不打緊,事實上,大幅跑贏大市的投資組合於過往六年的某些時空,某一週甚至某數個月也曾跑輸大市,但投資者必需明白「投資是長途賽,非只爭朝夕」,所以筆者一直寫出來的投資目標是「長線「賺錢」並做好「風險管理 」! 」,於某些時空,某一週甚至某數個月跑贏大市,得到的只是短期亢奮,真的沒多大意義!

筆者於「2012年的投資策略」(詳情請按此)亦提及「繼續倚仗投資組合及風險雙線管理的成功,以全面性的財務及現金管理為本,奉行「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策略,默默耕耘,必有所得!」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