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2, 2012

22 Mar 2012 - 「見微知勢」、「微言大義」、「傳媒文章:得來全不廢功夫?」

(歡迎聯絡: redmonkeykan@gmail.com)

Quamnet財經專欄「見微知勢」陳建良 X 紅猴
(為讀者分析大市,點評及推介個股,發掘投資機會,請多多支持,詳情請按此)
http://www.quamnet.com/marketingio.action?request_locale=zh_TW

見微知勢國內智能手機熱賣,是否就要買手機股?

筆者本週四的文章以此為題!「國內三間流動網絡營運商為了提升3G上客量,去年紛推廣一千元至二千元的中低階智能手機,看國內的相關報導,可見到華為、中興及中國無線的酷派(Coolpad) 等都是銷量較佳的品牌,...」

若要參閱全文及其他文章,以及問筆者和陳建良有關股市及個股的問題,請按下圖或以下連結,申請相關服務,多謝支持!

http://www.quamnet.com/marketingio.action?request_locale=zh_TW

現鼓勵所有「紅猴股評」讀者按此見微知勢」Facebook Page,然後按「Like」,加入成為600多個Fans的一份子,以能得知專欄內所有文章主題及摘要,稍後或會加入特別內容,多謝支持!

「微言大義」


達芙妮(210)主席兼行政總裁陳英杰明言:「我可以明確地說,今年一定是放緩!第一季因為天氣、春節日子不同,基本上消費信心就有點不足,有些同行出現存貨問題,今年很可能會有更多促銷,我們要留心。」
(筆者:需留意這個影響國內女装鞋銷售的暗湧。)

「傳媒文章」 得來全不廢功夫?

筆者本週一在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所發表的文章「得來全不廢功夫?」,談及雖然投資指數基金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並不足夠。
----------------------------------------------
美國最大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先鋒集團 (Vanguard Group)的創始人約翰博格爾(John Bogle)被視為指數基金之父,他認為投資者尋遍天涯海角,攀山越嶺,都是希望取得理想回報,不過原來得來全不廢功夫,理想回報其實可在人所共知的市場指數上找到。另外,巴菲特曾回應一名三十多歲投資者的求教,提議他這個年紀應該將資金投資於指數基金,並說除非是在大牛市期間購買,否則有信心其表現會更好,最重要投資者還可以繼​​續專心處理他們的工作。

筆者亦一直認同這個道理,當有朋友問筆者應否投資在某些股票時,會先問他們自己有否足夠時間跟進那些股票的最新公司業務發展及相關消息,又有否足夠時間處理投資組合管理。若答案是否定的話,就如筆者在今年年初在此專欄文章曾提及「若果大家覺得投資股票比想像複雜,心理狀態實難於駕馭,其實可考慮將資金交託給盈富基金(2800)、股票基金或自己信得過的人去管理,將時間放回健康、家庭及事業上。」

筆者為什麼在指數基金之餘還加上其他註腳,正正因為巴菲特提及投資指數基金的時機上,若是真的在大牛市期間購買,盈富基金至今仍跌了超過30%,就算是兩年前買入,現在也只是打和罷。不過,期間仍有基金及投資者透過主動管理,而錄得理想的正回報,當然如市場一般論調,只有四份之一基金能跑贏大市,怎樣能選擇到能幫助投資者達成目標的基金,也是一種學問。約翰博格爾曾提及就算最棒的基金經理,三年中至少也會有一年的回報跑輸指數基金,好像去年初若因約翰保爾森的對沖基金於前年錄得理想回報而作出投資,去年便只好承受大額的帳面虧損。若基金於較長時間持續表現優異理應較可靠,但這個也絕非想當然,投資者還需了解其投資理念是否切合自己所需!

另外,筆者很認同約翰博格爾曾提及的其中一個重點,就是不可低估資產配置的重要性,切勿對少數股票孤注一擲,忘記適度分散風險,否則可能造成非常嚴重的後果,好些時侯表面情況理想,實質暗藏風險。好像若投資者前些時因什麼「龍寶寶慨念」而買入博士蛙國際(1698),現在便不知怎樣應對其核數師因未獲得足夠審計相關的信息以完成審計而辭任,以致股價消息公佈當天大跌34%兼停牌這事情上。切記大家不是在做私募基金,可以一將功成萬骨枯,只消一個項目能賺上十倍,其餘數個項目全虧也能賺取理想回報,所以選股首先是避險,就如上篇提及,「盡量避免投資於沒有業績支持及純作投機炒作的股票,千萬不要「眼紅」那些自己駕馭不到風險的事情」;若買入較高風險的股票,亦需做好資產配置,不要投資太多,最重要的是需嚴守止賺/止蝕。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請Like「紅猴股評」Facebook Page

因筆者往往每天最多只更新Blog內容一次,期間有什麼特別訊息會在Facebook發放,但未必會再在Blog 重Post,所以現鼓勵大家加入成為5,800多個Fans的一份子,按此「紅猴股評」Facebook Page,然後按「Like」,多謝支持!

(筆者為持牌人士,執筆時持有盈富基金(2800))

(歡迎聯絡: redmonkeykan@gmail.com)

No comments: